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 | 刘金华教授团队在猪流感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动物医学院 2020年07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6月29日,《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发表我校刘金华教授课题组题为“Prevalent Eurasian-avian like H1N1 swine influenza virus with 2009 pandemic viral genes facilitating human infection” 研究论文。

猪流感病毒是一种重要的人兽共患性病原,2009年甲型H1N1流感(pdm/09)的发生不仅对全球养猪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而且危害到人类公共健康安全。2009年之后,国内外多个研究团队发现人间流行的pdm/09 H1N1流感病毒回传到猪群并与猪群中流行的猪流感病毒不断发生基因重排,且部分重排病毒出现了感染人事件。因此开展猪流感病毒的流行病学调查以及病毒生物学特性研究,进行早期预警,对保障生猪产业的健康发展和人类公共卫生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1-2018年欧亚类禽谱系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基因型演化

 刘金华教授课题组近十年通过持续开展猪流感病毒调查工作,发现pdm/09 H1N1流感病毒与猪群中优势流行的欧亚类禽谱系H1N1猪流感病毒发生了多种形式的基因重排,其中2013年出现的一种G4基因型欧亚类禽H1N1重排病毒,该病毒HA、NA基因来源于欧亚类禽谱系,NS基因来源北美三重排谱系,其余基因来自于pdm/09谱系,2016年之后G4型病毒在我国猪群中逐渐形成优势流行。经对该病毒的生物学特性研究,发现病毒能够结合人气管上皮细胞受体,可在人呼吸道上皮细胞复制,并且部分毒株具备雪貂间飞沫传播能力,表明这种病毒可能具有感染人的能力。抗原性分析结果显示,当前人用季节性流感疫苗对这种新型流感病毒缺乏有效的保护作用。

课题组还开展了猪场从业人员和普通社区人员的血清抗体监测,结果发现猪场从业人员G4型病毒血清抗体阳性率为10.4%,显著高于普通社区人群4.4%的血清抗体阳性率,表明职业暴露增加了感染这种新型流感病毒的几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人群血清中存在季节性流感抗体的交叉反应,其实际血清阳性率应低于该监测数值。课题组在调查过程中未发现猪场从业人员出现聚集性流感症状样发病的流行病学证据,表明该病毒对人仅呈现有限的一过性感染,还没有形成有效的突破种间屏障感染人的能力。但是鉴于G4型病毒在猪群中的存在,提示要高度重视猪流感病毒的系统监测与预警,追踪病毒传播轨迹,从源头防控病毒的跨种传播,降低人感染的风险。

我校刘金华教授团队的孙洪磊副教授、动物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激雨、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肖一红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我校动物医学院刘金华教授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福院士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获得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