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动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动科学院 姚炳乾 2020年07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7日下午,动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6次集体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并邀请郑学义律师做《学习民法典,以案说法》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邹东云做重点学习发言。

郑学义律师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向大家解读了《民法典》中相关条款,重点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经济社会活动的行动指南和行为规范,关系到每一个人的方方面面。在具体讲解中,郑学义律师结合两个生动形象的案例进行分析,使我院理论中心组成员对于《民法典》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也使大家了解到在通过法律维权过程中,如何以不同诉讼对象和不同诉讼请求达到维权人最好的维权保障。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邹东云在此次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专题学习过程中做重点学习发言。邹东云从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民法典》主要内容、亮点新规以及学习体会等方面向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做了学习汇报。在集体学习“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篇章时,他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一部‘法典’的诞生伴随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以‘人民至上’绝不动摇,为‘人民幸福’保驾护航!”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民法典》的学习分别进行发言,并针对具体法规条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开交流讨论。

动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专题学习活动。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