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资助深化行动 | 资助伴成长,回馈献农大

草业学院 2020年07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田丽梅,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现就职于园艺学院,承担园艺学院2+2辅导员工作。田丽梅大学四年的成长,离不开学校资助政策的关怀与帮扶,同时,也离不开她自身的努力与提升。而她四年的求学生涯,也体现了学院“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勤奋求学,熬墨蓄势

初上大一的她,深知从西北地区考到北京的不容易,因此,她也下定决心在大学四年要有所成长。可是面临大一入学的不适应以及生活上的困惑,让田丽梅感到了迷茫。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翱翔计划是帮助贫困生成长成才的一项资助项目。面对英语这一项自身短板,她立刻就想到了利用这个机会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报名成功后,她利用资助的资金购买网课,英语书籍等,抽出一切能利用的时间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

在了解到科研的重要性后,她参加了URP项目,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她就进入实验室跟着师姐做实验。大二在科研能力得到锻炼后,她和同学组队参加了大学生科技项目。20多天艰苦的野外工作,270个土壤样品,365天的早出晚归。在做大创课题的期间,她有过焦虑、挫败,甚至想到了放弃,但是想到自己要在大学四年有所成长,她坚持了下来,最终,大创项目顺利结题。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在得到资助的同时,她也在考虑,如何将这份爱心进行传递。她深知是党的关怀和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使得她家庭的经济状况得到了改善。因此,她希望通过自身的行动,来影响周围的同学,将爱心传递。她在大一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全心全意为周围老师和同学服务,这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田丽梅同学也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成为党支部书记后,她在寻找初心的实践中,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大三时,作为一名学姐,她在思考如何帮助自己的学弟学妹,尤其是那些和自己一样,希望通过努力改变自己和家庭现状的同学们。机缘巧合下,她参加了学院的朋辈辅导员项目。她想到了自己大一时参加翱翔计划提升英语水平可以用于帮助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因此,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她组织了小型英语角交流活动,在帮助师弟师妹们提升英语技能的同时,也锻炼了她组织活动的能力。

 

草业学院的特色活动“草业文化节”,她也作为学院的一份子参与到活动中。她接到的任务是制作宣传展板,从素材整理、制作,到美工修图,她花了整整一整天的时间,就是希望在活动中,能向自己的同学、其他学院的同学宣传草业知识和草业政策,让更多的人了解草业、关注草业。

取之一厘,报之以醴

在大四选择要考研、工作保研还是支教保研之间,她迷茫过。这时,副院长张蕴薇老师耐心的帮助她分析利弊,更告诉她要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与班主任刘楠老师的谈话更加坚定了她的选择——成为一名辅导员来回馈学院与学校。副书记杜玲老师帮助她反复打磨PPT和发言稿,老师认真的态度,耐心的鼓励和帮助,都让她心存感激,也让她更加坚定,要利用接下来的时间,回馈母校,感恩母校。

在大四保研了之后,在邓波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她利用空余时间去中国草学会服务。在这期间,她协助学会的老师做年会的准备工作。这次机会,让她见到了行业里只出现在课本中的人物,她再一次锻炼了协调组织能力。

疫情得到控制后,学校有特殊需求学生的返校工作进入到了准备阶段,在缺乏志愿者帮助的情况下,她毫不犹豫的参加到了学校特殊学生返校的志愿者行列之中,她亲手完成了351份健康包的分装、清点、核对工作,做到所有物资无一漏装、错装、各个学院健康包数量无一错误。

即将入职园艺学院2+2辅导员工作的她,将承担学院资助方面工作。“我希望利用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四年中收获的点点滴滴,去影响更多和我一样努力通过学习和成长来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同学们,让他们在资助中懂得感恩母校、感恩社会,在感恩中回馈母校、回馈社会。”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