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资助深化行动 | 深化资助育人,理院在行动——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纪实

理学院 2020年07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理学院共有建档立卡学生32人,其中本科生22人、研究生7人、预科生3人,根据学校 “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理学院迅速响应,积极筹划,精心设计,发动教工党支部、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作用形成合力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深化资助育人实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支部匹配帮扶团队,“一人一策”精准发力

学院以党支部为工作抓手,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整合学院优势资源,通过建档立卡学生前一阶段填写的调查问卷和一对一谈心谈话,深入分析研究学生及其家庭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选派党支部书记、班主任、导师组成帮扶团队,“一人一策”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同时安排辅导员对帮扶团队进行专门的政策讲解,使得帮扶团队更加专业,为学生提供更加有效帮扶举措。针对学生对学校资助政策的了解程度、个人长远发展希望得到的帮助、能力素质提升需求等,帮扶团队一方面通过匹配学校资助项目、心理帮扶、学业帮扶、社会实践等资源给学生以支持,另一方面也积极发挥自身和专业优势,定制个性化帮扶举措,如针对学生提出的想要提升科研写作与发表能力的需求,全国样板党支部、教工化学一支部创新工作思路,拟安排对接帮扶学生在实验室做科研助理,在培养专业兴趣和提高科研能力的同时,也可以通过老师发放的劳务费缓解经济压力。

关心学生学习生活,防止学生因“疫”返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从身心健康、生活学习等方面全方位多渠道了解疫情对家庭经济困难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影响,从细微处关心学生,并研究制定《理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工作方案》,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学院化学系一名大二学生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母亲年前在医院检查贫血严重,无法进行工作,受疫情影响父亲失业,家庭经济收入来源中断,学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研究制定帮扶举措,及时给予该生一次性临时困难补助2000元,同时辅导员、班主任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关心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等情况。理学院数学系一名云南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家庭从事鲜花生意,由于疫情影响,学生家里种植的鲜花全部滞销,为了帮助学生及学生家庭渡过难关,学院教工数学第一、第二支部21位教师筹集2840元预定鲜花缓解学生家庭经济压力。

 

立足学生成长成才,多举措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严峻而复杂,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求职困难增加。为了更好地开展就业工作,实现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100%就业,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的引导作用,形成了“一库一档一策”。为了实现对学生的精准帮扶,学院通过谈心谈话等渠道和方式精准掌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意愿、求职进展、主要困难等情况,综合分析学生的就业需求,为学生“量身定制”求职计划并且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帮扶。经过学生的不懈努力和学院的暖心帮扶,学院6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除1名学生目前还在等待考博成绩,其余5名学生均已实现就业。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高校在教育扶贫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理学院将继续优化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举措,完善资助工作体制机制,发挥资助育人工作实效,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