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科技小院作为高校创新校地共建服务模式写进七部委文件

欧阳永志 2020年07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日前,科技部、农业农村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银保监会以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我校张福锁院士团队创建的科技小院作为高校创新校地共建服务模式写进了该《意见》。

这是我国首次以七部委联合发文形式,就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出相关要求。《意见》就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效能,引领和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任务措施、任务部门和完成时限。

《意见》指出,长期以来,以农技推广机构等公益性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在推进农业发展、创新驱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农业组织形式和生产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科技服务有效供给不足、供需对接不畅等问题日益凸显,越来越难以适应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意见》从推进农技推广机构服务创新、强化高校与科研院所服务功能、壮大市场化社会化科技服务力量等方面提出要求,并分别明确了相关任务的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

在《意见》强化高校与科研院所服务功能部分,特别提到了我校“科技小院”为高校创新校地共建服务模式典型。《意见》指出:“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方式。优化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布局,搭建跨高校、科研院所和地区的资源整合与共享平台。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乡村振兴智力服务,推广科技小院、专家大院、院(校)地共建等创新服务模式。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基地。”

自2009年起,我校张福锁院士带领的团队就不断探索以“科技小院”为载体深入基层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大学功能为一体的新模式,取得突出成效。2014年,《依托科技小院培养农科应用型研究生模式改革与实践》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科技小院”培养机制和模式改革,2015年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设立“跨学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项,从专硕招生指标、基地建设、创新创业培训、经验交流等方面给予支持,取得了显著效果。2016年、2018年两次在国际顶尖期刊《自然》(Nature)发表文章,被推选为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示范基地。荣获2016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第一名。

学校通过联合涉农院校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合作,已在全国23个省市区建立了127个科技小院,形成了全国科技小院培养网络平台,覆盖了我国不同生态区不同种植体系、不同规模和组织方式(小农户分散经营、中等规模、大型家庭农场、现代农业企业)。科技小院以“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为己任,扎根农村和农业生产第一线,培养有理想、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地方区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围绕如何解决农业技术传播应用的制约因素,积极促进“知识”转化为“行动”。在政府和企业支持下,科研、教学、服务相结合,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积极性,集成创新高产高效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农业农村,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