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市政协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 李保国、芮玉奎做重点发言

党委统战部 2020年07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16日下午,北京市政协与北京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聚焦生态涵养区建设建言资政,围绕“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协商议政。市委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建言献策专家组生态组成员、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学校知联会副会长、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李保国,农工党北京市委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海淀区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国农业大学支部副主委、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芮玉奎分别做了重点发言。

李保国教授在重点发言中建议,在确定生态涵养区各镇村特色发展定位基础上,科学合理进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空间配置。他说到,一方面要科学评估资源环境承载力,以资源高效利用和零排放为目标,因地制宜重点推进每个村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集中与分布式统筹建设,做到与当地山区自然与人文要素相协调。另一方面要完善生态涵养区内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的设施建设,重点建设生态步道、绿色住宅、绿色出行等基础设施。推进文教功能设施建设,形成以生态保护为目标的科教基地。同时还要完善灾害(地质、洪涝、火等)防控设施,灾害避难场所和灾害重建设施的建设。“在补齐短板同时,要注重以城乡融合方式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他还建议,通过对口协作,优先引进并建设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完善相应的配套基础设施,增强承接能力。

芮玉奎教授在重点发言中建议,完善生态多元化补偿机制,体现受益者补偿、付出者受偿、污染者赔偿的生态补偿理念。他说到,多元化一方面体现在拓宽路径,实现补偿资金多元化筹集。他建议,完善和加强资源消耗税费的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加大生态补偿的比重,积极探索建立水权交易制度、碳汇交易市场。同时创建生态“银行”筹集补偿资金,实现资源变资产变资本。另一方面要服务补偿客体多元需求。补偿主要包含生产性补偿、建设性补偿、就业性补偿和效益性补偿等。比如对生态林的补偿,除进行普惠制补偿外,应更多采取定向补偿方式,增加生态性补偿和建设性补偿,支持山区农民组织起来发展适宜产业。他还建议扩大补偿范围,将生态涵养区基本农田、耕地、湿地、经济林等同样体现生态服务价值的生态资源列入生态补偿范围。对库区及一类水源保护地等严重制约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集中片区,应单独制定倾斜政策,给予支持。

自3月以来,市政协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政协委员组成调研组,围绕“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主题进行深入调研。在7月16日的议政会上,16位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及专家发言,聚焦用地制度改革、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科学布局产业、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等痛点、难点问题,深入建言资政。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韩鲁佳,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呙于明和民盟农大委员会副主委李赞东参加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