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召开兽医公共卫生本科专业申报论证会

动物医学院 张欣 2020年07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3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兽医公共卫生本科专业申报论证会在动物医学院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兽医学院刘秀梵教授,教育部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华中农业大学曹胜波教授,教育部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周继勇教授,教育部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刘明远教授,教育部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农业大学范红结教授应邀担任评审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动物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建忠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动物医学院副院长张国中主持。

王涛副校长首先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大疫当前,我国迫切需求加强建设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亟需具有兽医公共卫生知识背景的专业人才补充。增设兽医公共卫生专业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和新农科建设要求,希望与会专家提出宝贵意见,推动兽医公共卫生专业发展。沈建忠院士简要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开设该专业的综合实力和条件。他表示增设兽医公共卫生本科专业,与已有的动物医学类专业互补,对培养全面系统掌握兽医公共卫生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专业人才至关重要。希望通过本次论证进一步明确专业发展方向。

动物医学院兽医公共卫生方向学科带头人刘群教授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切入点,介绍了我国兽医公共卫生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阐明了专业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了专业人才需求和就业去向,并详细解读了培养方案。

刘秀梵院士担任专家评审组组长,主持了专家论证会。在听取了刘群教授的汇报并认真审阅了专业申报材料后,与会专家指出,培养兽医公共卫生专业人才,符合补足国家公共卫生防控体系短板的战略需求,对维护动物健康、产品质量安全、生态安全和人类健康意义重大,对我国人兽共患病防控、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监测、动物源细菌耐药性控制等均具有提升和推动作用,是“双一流”大学与“新农科”建设的迫切需求。中国农业大学增设兽医公共卫生专业,具备雄厚的学科实力、优秀的教师团队、扎实的办学条件和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专家组还就课程体系建设、专业特色和服务面向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一致同意中国农业大学增设兽医公共卫生本科专业。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林万龙、培养处处长何志巍,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李青山、教务秘书王继凤、专业学术带头人汪洋教授、蒲娟教授、周向梅教授等参加了论证会。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