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 | 沈建忠院士团队在畜禽抗菌药物使用与细菌耐药相关性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动医学院 2020年07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动物医学院沈建忠院士团队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期刊发表了题为“Association of florfenicol residues with the abundance of oxazolidinone resistance genes in livestock manures”的文章。该研究评估了多种抗菌药物与恶唑烷酮耐药基因的流行关系,揭示了畜禽常用抗菌药物的使用与细菌耐药性产生的密切关系。(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20310487)

 

细菌耐药性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多重耐药菌株的出现给临床感染性疾病的治疗和新药的开发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恶唑烷酮类药物是近年来首个具有全新结构的抗菌药物,为治疗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和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RE)等多重耐药革兰氏阳性菌感染的“最后一道防线”。恶唑烷酮类药物从未批准用于动物,但近年来陆续在动物源细菌中发现了恶唑烷酮类药物的耐药基因,并可在不同种属细菌间水平传播,对养殖业和公共卫生构成了威胁,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该研究通过分析157个大型畜禽养殖场粪便样品中恶唑烷酮耐药基因的相对丰度,发现cfr、optrA、poxtA等耐药基因的检出率极高,其中optrA基因的相对丰度最高,恶唑烷酮耐药基因的流行与目前在畜禽养殖业中广泛使用的氟苯尼考存在显著相关性。同时指出,不同畜禽对恶唑烷酮耐药基因的相对丰度有明显影响。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博士研究生王盈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夏曦教授和沈建忠院士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