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提升粮食产能须走农业节水化道路

中国科学报 2020年07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高长安

“单纯依靠扩大农业用水总量规模增加粮食产能是不可持续的,要提升我国粮食产能,务必要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农业节水化’道路。”近日,在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组织的第六期“谷水”学术沙龙上,该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指出,水资源短缺和区域灌溉用水增加导致的生态环境问题,迫切需要破解农业适水发展和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的核心科技问题。

在康绍忠看来,目前我国实施节水农业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有:农业节水补偿机制尚未形成,节水成本无人买单;土地分散经营模式限制了高效节水技术的应用;重建设、轻管理,节水工程标准低;缺乏经济、可靠、耐用、适应性广的先进实用技术;节水科技推广与技术服务体系不完善;农业节水试验与监测网络建设滞后;缺乏变化环境下农业节水的基础性研究。

针对这些瓶颈问题,康绍忠提出了“四个转变”和“四个完善”。“四个转变”指由单一节水灌溉技术向与农艺技术相结合转变,由单一高效节水向节水节肥节药一体化转变,由单一节水高产向节水提质增效转变,由重视节水面积数量向重视工程质量和效益转变。“四个完善”则包括完善节水科技推广与技术服务体系,完善农业节水试验与用水监测网络,完善农业节水补偿机制,完善节水产品市场准入机制。

康绍忠认为我国需要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完善国家农业节水化的管理体制,建立农业节水化行政首长责任制;建立农业节水化发展基金,形成农业节水化投资收益保障机制;打造多要素深度融合的农业节水利益共同体,建立农业节水化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尽快启动“农业节水化”科技创新专项,创建农业节水与适水发展新理论、突破农业绿色高效用水关键技术、培育抗旱节水优质型作物新品种、创制关键设备与制剂、创新主导种植业节水增效标准化技术体系、创建区域农业绿色节水增效新模式、形成可持续发展新机制、培育有竞争力的企业、构建国家相关科研共享平台。

《中国科学报》2020年7月9日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