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从牧场到产品 中国奶业打造高质量保障体系

中国经济网 2020年08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10日讯 近年来,在世界乳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乳业也步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近期,关于乳制品质量的问题引发网友热议,中国乳制品质量究竟如何?针对这些话题,多位业内专家均表示,目前我国奶业无论从产品质量还是包括奶牛养殖、产品加工等在内的产业链整体技术,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设现代化牧场 提升奶源质量

  奶源作为乳制品产业链上游,是控制乳品质量安全的第一环。如今,无论是在优质奶源的布局还是牧场的管理水平提升方面,中国的乳制品企业对奶源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蒙牛控股的富源国际牧场挤奶厅里看到,几百头奶牛在挤奶转盘上有序的进行着挤奶工作,整个过程高效、安全。对于乳制品质量的保障从这里就已经开始了,牧场的每一头奶牛的饲料、饮水、休息、活动都要经过科学、精细的安排,目的就是为了让奶牛保持健康的状态,产出高品质的牛奶。

  国家现代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表示,目前国内牛奶养殖的标准化率已从2008年的20%增长到2019年的64%,机械化挤奶率已达到百分百。另外,冷排技术的普及,让挤出的牛奶能在三四分钟内就将温度降下来,始终保持恒温状态。速冷设备的应用,可以使国产牛奶的细菌数能控制在非常低的范围。同时,通过大量进口美国苜蓿干草,中国的奶牛饲料营养更加均衡,钙、磷和蛋白质含量更高,使得牛奶中蛋白质和乳脂含量大幅提高。据悉,目前头部奶企的收奶标准,乳脂率大都在3.7以上,乳蛋白率都能够达到3.15到3.2左右,细菌数要求低于20万,体细胞数要求低于40万,为高质量生鲜乳及乳制品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农业农村部的抽查结果显示,我国规模牧场生鲜乳平均乳蛋白率3.25%,菌落数35万CFU/mL,远高于国家标准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从生产到检验 全程保障乳品高标准 

  最近,有关我国乳业国家标准的话题引起人们的关注。对此,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原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表示,2010年出台的生鲜乳标准,是多个部门、企业、生产者、研究者、科学家、企业家、政府官员共同研究切磋、共同研究讨论的结果,充分考虑了当时中国奶业散养户占绝大多数的发展现状。这个标准是一个最低标准,是一个门槛。实际上,近年来,随着中国奶业的快速发展,蒙牛、伊利、君乐宝等企业始终坚持按质论价,执行高收购标准,引导了中国奶业的发展以及生鲜乳营养和质量水平的一路上扬。

  以蒙牛为例,其在产品设计时,牛奶各项指标是根据市场定位针对性制定的。在每100ml产品中的蛋白质含量上,蒙牛纯牛奶为3.2g、蒙牛特仑苏3.6g、特仑苏纯牛奶(梦幻盖)3.8g,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远高于国家标准。这样的产品标准不仅来自于其建立的覆盖从供应商到消费者全产业链的质量管理体系,同时也得益于其对各个生产制造工厂的超过500项的全链条检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心实验室主任、研究员霍军生在谈到我国乳品质量时表示,对乳品质量和营养品质的评价需要基于科学数据,我国乳品无论从产品质量、技术水平还是营养保障等方面都已达到较高水平,我国乳业与国外发达国家基本处于并行的水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中国经济网2020年8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