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8名农大志愿者“桶前值守”正行动

校团委 2020年08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响应“参与垃圾分类,为我们的美好环境贡献力量”的号召,按照团市委关于组织在京高校大学生回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通知精神,日前,校团委积极动员全校在京团员利用暑期到所在社区报到,引导大家充分发挥自身知识优势、专业特长,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已有208名我校学生积极行动参与北京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志愿活动,服务1921余小时,为北京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推进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已经开展一周有余,让我们走近“桶前值守”志愿者,听听他们的志愿心声。

小改变,大飞跃

 

生物学院 试验181 崔季萌:我在此次“桶前值守”行动中作为志愿者在北京市昌平区清秀园北区4号桶站垃圾分类投放处值班,主要工作是提醒、帮助社区居民正确将垃圾分类并投放。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发现目前大家已经开始注意将厨余、塑料、快递盒等主要家庭垃圾分类放置,但是有些像布袋子、铝制品等会有居民不清楚类别的情况。一周六小时的服务既强化了我自己和家人的垃圾分类意识和知识,也帮助社区更快更好的普及完成分类以便后续更好的开展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只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小点改变,但却是环境保护、社会进步的飞跃。为北京市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做出一点贡献是我的责任,参与其中我感到自豪。

垃圾分类,让城市更文明

工学院 机械191 李昂:为践行环保理念,响应团市委的号召,我在暑假期间参与到了“桶前值守”志愿服务中,在丰台区星河苑社区以及延庆区大榆树镇都参与了相关志愿服务,主要工作就是“看桶”和“守桶”,即向他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页以及进行讲解还有监督居民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

在本次志愿服务中,在向他人宣传垃圾分类的同时我也学到了很多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一遍遍的宣讲、发放宣传单,守在垃圾桶附近帮助他人垃圾分类。我们的行动能够帮助到他人知道更多垃圾分类的知识并付诸行动,我认为这就是我们志愿者的意义之一。一个人的力量虽小,但在千千万万个青年人的共同努力下,我相信我们可以更快的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我觉得这个志愿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我们在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不仅帮助了居民们提高对垃圾分类的认识,逐步培养更加良好的生活习惯方式,也增加了自己和家人的垃圾分类知识。我相信当我们人人都开始注重垃圾分类时,我们的祖国会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我参与,我自豪

食品学院 食工191 郑子昂:在这个暑假,我有幸参加了桶前值守系列志愿活动。本次活动我参与了北京市密云区石桥西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主要负责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虽然烈日炎炎,但是每看到小区居民接过我们发放的印有垃圾分类宣传标语的扇子,我就多了一份为保护环境作出贡献的自豪感。虽然是一把把小小的扇子,但是却可以让居民们学到更多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助力北京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

我觉得这项志愿活动的最大意义就是物尽其用,在源头上将有用与无用的垃圾分离开来,更好地实现回收利用和能源转化,以便更好地保护环境。

养成自觉分类的好习惯

生物学院 生物192 徐显扬:我在本次“桶前值守”志愿服务活动中主要负责马甸南村社区的垃圾分类宣传和引导工作,以及发放德胜街道印刷的“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宣传单。

在本次活动中,我发现小区的绝大多数居民对北京市开始垃圾分类是很支持的,没有人向我抱怨垃圾分类太过麻烦;在和来倒垃圾的居民的交流中,我发现大家的疑惑集中在以下两方面:“如果大家都不进行垃圾分类,那我一个人分类有什么意义?”和“那些垃圾最后不会倒进同一辆垃圾车里么?”在听到大家的疑惑后我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观察,结果显示,至少在我工作的两个小时中,大多数居民都能很好的完成垃圾分类,而不同类别的垃圾也确实都被装进不同的垃圾车中分别运输,以此打消了居民们的疑虑。当然,小区中依然有着不愿意进行垃圾分类也不愿意接受引导的居民存在,不过只是极少数,相信在志愿者们的感染和引导下,所有人都会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我觉得此次活动的意义还是很大的,在我开始宣传之前,很多人其实不知道社区早已开始垃圾分类,本次活动能够告诉居民:“社区从现在开始进行垃圾分类,且有人在监督管理了”,我想此次志愿服务在“引导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这方面的意义,要比“教会居民如何正确的进行垃圾分类”来的更加重要,也更有价值。

全民行动,树立新风

经管学院 会计192 张芮嘉:本次“桶前值守”志愿活动,我在中关村街道北里社区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主要提醒居民们将厨余垃圾和垃圾袋分开投放。

垃圾分类自5月1日正式在北京推行,我本以为每一位居民分类投放垃圾,都需要志愿者提醒监督,然而令我惊喜的是,在我执勤的时间里,几乎每位居民都会自愿自觉地在绿色的厨余垃圾桶前将袋子和垃圾分离,将一袋袋垃圾按照类别投放。从推行垃圾分类到8月份,这三个月时间,让人们形成了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这不是一个人的努力结果,也得益于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推行、居委会工作者的监督落实、每位桶前志愿者的坚持值守,最重要的是居民们的配合支持。

一直以来推行全民垃圾分类都是项不容易的工作,但是随着人民日益提高的素质修养和对于绿色环保的重视,关于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的垃圾分类意义也更加被人们真正理解,实行垃圾分类也会形成人们的一种习惯。只要从投放垃圾的源头开始分类,就会极大的减轻城市垃圾处理负担。垃圾分类一小步,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一大步。

双向努力,共助分类

园艺学院 园艺192 张睿:本次活动中我的志愿服务地点位于通州区梨园镇东总屯村,主要负责监督小区居民正确进行垃圾投放并清理垃圾桶周围乱丢的垃圾。

环保是亘古不变的话题,垃圾分类的实行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的队伍中来,志愿者的参与可以帮助居民更加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居民的积极配合又让垃圾分类能够顺利地进行下去。通过这次服务,我了解了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情况,学习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也获得了居民们的称赞与夸奖。同时我也认识到,作为尚未毕业参加工作的青年人,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为造福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开展这次服务可以提高居民自觉爱护环境的意识,引导居民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共同建设绿色新家园

食品学院 食工184 张昕阳:我在此次志愿服务中的志愿地点是北京市平谷区的林荫家园社区,主要工作是在垃圾桶前值守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引导工作。我觉得这个过程让我增长见识、得到锻炼。比如以前我在家进行垃圾分类时总将玉米的叶子和梗分为厨余垃圾,在这次志愿服务中我了解到原来它们都是其他垃圾;而且这次志愿服务也让我锻炼了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能够用实际行动助力垃圾分类,我倍感自豪。我认为这次志愿服务的意义在于帮助不能分辨垃圾类别的居民进行分类,督促不自觉的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共同建设绿色新家园。

垃圾分类,举足轻重

人发学院 法学171 郑军傲:我此次桶前值守的地点是北京市昌平区亢山前路社区,工作的主要内容有垃圾桶清洁、宣传厨余垃圾分类、对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进行捡拾、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值守过程中我深切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不易,垃圾分类看似微不足道实则举足轻重,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垃圾分类才刚刚起步,只有人人都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我们的环境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资源才能得到更好的利用。开展桶前值守的意义对于我本人来说既是服务社区,又是回馈社会,在值守过程中,逐渐看到居民态度的转变令我非常欣喜,同时也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肯定,这让我明白了“守桶”的意义。我希望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引导大家共同参与到这场垃圾分类的热潮当中来,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践行垃圾分类,从你我做起

人发学院 社会191 周蕊:在此次垃圾分类志愿活动中,我担任朝阳区东坝地区东泽园社区的垃圾分类监督员,负责桶前值守并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在志愿服务期间,我发现大多数居民都能够做到将其他垃圾与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有些居民能够做到将厨余垃圾倒入厨余垃圾桶后将塑料袋扔进“其他垃圾”桶,这都是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的体现,这些习惯需要慢慢养成。相信在社区的鼓励与引导下,会有更多的居民按照垃圾分类的标准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这次志愿活动提供给了我实践与观察的机会,让我实地了解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状况,能够更具有针对性为垃圾分类作出贡献。

垃圾分类关乎环境保护,关乎每个人的利益,也是每个人的责任。作为大学生,能够亲身实践,参与到自己所在社区垃圾分类的志愿活动,无疑是我们更好了解周围居民、社区生活的机会,让我们不仅仅停留在理论与新闻报道,而是成为参与者,并且督促我们以身作则,践行垃圾分类。同时,我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观察与实践,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更好地践行垃圾分类建言献策。因此,这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也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活动。

据悉,在校团委的倡议下,各学院分团委正积极组织全院团员投身垃圾分类活动,引导志愿者们在炎炎夏日坚持站好桶前每一班岗,通过“看桶”“守桶”“护桶”,有效劝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推动社区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期待有更多农大学子加入“桶前值守”志愿队伍,养成垃圾分类习惯,践行垃圾分类标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