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一行考察我校河边扶贫实验基地

社会服务处、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 2020年08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13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副省长陈舜在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黄云波,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陈玉侯,州委副书记、州长罗红江,以及州政协副主席、勐腊县长岩拉的陪同下,考察我校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河边村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基地。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介绍了我校在河边村开展的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的进展及取得的成绩。

刘永富等一行详细了解了河边扶贫实验的过程,访问了村内建档立卡户,参观了河边实验新业态产业“瑶族妈妈的客房”、河边村雨林瑶家专业合作社及儿童活动中心。刘永富指出中国农业大学的河边扶贫实验是减贫的中国案例。刘永富及云南省领导一行高度肯定我校在河边村开展的扶贫实验工作,对中国农业大学师生长期扎根河边村开展扶贫实践的精神表示高度赞赏。

李小云向刘永富一行介绍河边村情况

刘永富下车之后随即走到河边村瑶族群众中间与他们亲切地交流,发现村民的普通话很好,就询问他们以前是否会讲普通话。村民纷纷表示以前不会讲,是中国农业大学团队教会了普通话。

当刘永富问到村内新房是如何建起来时,李小云教授详细介绍了河边村新房的建设模式。河边村通过整合相关政府涉农资金,实现了村民房屋的全部重建。在新房建设的基础之上,发展新业态产业。中国农业大学团队把瑶族妈妈的客房嵌入到农户新房中,通过瑶族妈妈的客房带动以小型高端会议、自然教育在内的新业态产业,改变了河边村的生计结构。刘永富走到村内一户建档立卡农户的客房中,向农户详细询问客房帮助增收的情况。李小云教授对最近几年新业态产业带动农户收入的情况作了汇报。2017年与2018年,包括瑶族妈妈客房和瑶族妈妈餐厅在内的全村新业态产业的收入分别达到19万元和58万元。2019年,包括瑶族妈妈客房和餐厅、新型农业在内的全村新业态产业收入更是达到了121万元。当刘永富询问今年疫情对河边新业态产业的影响时,李小云教授表示,今年上半年疫情的影响比较大,但是六月以来村内产业已经迅速恢复了。这一过程中,河边村的辅助型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村民抵御了疫情风险。

 

刘永富一行参观瑶族妈妈的客房

刘永富等一行还来到雨林瑶家专业合作社办公室,了解合作社运营以及工作人员的情况。李小云教授介绍,雨林瑶家专业合作社是具有宾馆经营资质的集体经济组织。河边村的新业态产业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外来客人不与村民发生直接的资金往来。这一经营机制确保了河边村新业态产业的高端性,也能够及时将客房收入回馈到河边农户的日常开支中。目前合作社的运营由河边村学历较高的青年村民组成,实行月薪制。

刘永富一行了解雨林瑶家合作社情况

刘永富非常关心河边村儿童的教育,询问村内有没有幼儿园。李小云教授介绍,河边村建了一所儿童活动中心,为村内0至6岁的学前儿童提供学前教育与营养改善支持。当刘永富等一行走进河边儿童中心,教室内响起了孩子们稚嫩的童声——“爷爷好!”,“欢迎大家到河边村”。刘永富亲切地与儿童们交流,问孩子们几岁了,叫什么名字。这些儿童很大方地告诉刘爷爷他们的年龄和姓名。刘永富称赞孩子们的普通话说得好,上课的样子跟城里的孩子们完全一样。

  

刘永富一行与河边儿童活动中心交流

   在考察即将结束之际,刘永富与河边村书记李福林交流,希望村支部与中国农业大学齐心协力,让河边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刘永富与河边村小组书记交谈

 

刘永富一行与中国农业大学团队合影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吴华、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王春燕、吴增益、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副司长侯永健以及勐腊县有关领导参加了此次考察。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董强副教授、宋海燕老师、徐进老师、侯玉峰老师等在现场进行了相关补充介绍。

云南省勐腊县河边村是我校十个乡村振兴示范区之一,也是我校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之一。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团队自2015年起来到河边村,针对村里深度贫困情况开展贫困诊断,与村民及当地政府一起形成和实施河边村贫困综合治理方案,并于2019年支持村民组建专业合作社来承接河边村新业态产业的运营。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