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稼穑之路 | 爱心走访专项行动:芷韵香茗实践小队陕西走访慰问圆满结束

校团委 2020年08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在决战脱贫攻坚之际,我校充分重视学校建档立卡学生帮扶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与团委共同发起“爱心慰问,同伴帮扶”专项暑期社会实践行动,16名指导教师将带领17支线下实践小队实地考察或远程访问10个省份,65名建档立卡学生家庭,了解情况、反馈信息、提供帮扶,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体现学校关心关爱学生的积极态度和主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

8月9日,中国农业大学芷韵香茗暑期社会实践小队成员瞿怡欣在指导老师唐嘉悦的带领下,来到了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竹林关镇南丈沟村,开展“爱心慰问,同伴帮扶”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访慰问了我校一位同省份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

小东(化名)家的房子

烈日炎炎,山路蜿蜒,经过2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小东(化名)家,远远就看到小东(化名)在家门口等着我们。他的父亲和奶奶非常好客,早早准备下茶水。

经过一番了解之后我们得知,小东(化名)家共有5口人,奶奶患有残疾(二级),弟弟在镇上读小学,父亲和母亲为了照顾奶奶和弟弟只能打短期工,现在母亲正在陕西韩城打工,父亲几天前刚回家。耕地方面,小东(化名)家里的耕地多数不宜耕,并在结果期常有野兽损毁。可耕种的部分多用来种植中草药,但收入微薄。一家人现主要居住在1993年建立的土木结构的房子中,家中主要使用风扇和电视,烧水烧饭还是使用柴火完成。

居中在大山中,交通的不便使得小东(化名)的求学之路并不那么顺利,加之家庭经济情况的困难,让年少的小东(化名)比同龄人承受更多。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而是通过国家政策的扶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自立自强。他用知识武装自己,走出大山,面向更宽广的世界。小东(化名)的父亲也说到,感谢国家的资助政策,帮助小东(化名)走出大山,考上农大,希望之后他可以回报社会、为国家做贡献。

走访的最后,唐嘉悦老师将爱心礼包交至小东(化名)父亲手中,并进行了合影。之后,我们前往村委会了解了村中的基本情况,乘车返回,准备下一阶段的脱贫攻坚主题调研行程。

实践小队成员将学校精心准备的慰问礼包交给小东(化名)爸爸并合影

实践成员前往村委会了解情况

2020年8月15日,在完成了安康市平利县的社会实践行程后,小队三位成员在指导老师唐嘉悦的带领下开始了第二段“爱心慰问,帮扶走访”行程。早八点,我们从安康市汉滨区乘大巴车前往紫阳县蒿坪镇,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后我们顺利到达。

在下车不远处的路口,小北(化名)已经在等着我们了。我们在小北(化名)的带领下步行至家中,热情好客的爷爷张罗起来,给我们倒果啤、拿出屋里的风扇吹。简单熟悉后,我们便开始了正式的访问。

小北(化名)同学家所在的安置小区

我们了解到,小北(化名)一家三口人,他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跟随工程项目流动,仅过年回家团聚。而今年受疫情影响,过年期间也未能团聚,小北(化名)基本都住在爷爷家。住房方面,小北(化名)一家人在去年6月新搬进安置小区,他们的老家已拆,仅留了一两间在山上放杂物。谈及家里的耕地,小北(化名)的爷爷说到,家里原有的一二十亩耕地已在90年代退耕还林了大部分,林地补助发放了8年。留有2亩来多的自家菜园子也因为搬迁下来,路上距离太远,撂荒了。

实践成员与小北(化名)同学爷爷奶奶进行交谈

小北(化名)他们安置小区的基础设施还是不错的,用水用电用网都基本没有问题,家里做饭主要是煤气和电气。今年网课期间,小北(化名)上课用的流量。他说,学校的网课费用补助对他帮助还是挺大的。谈及学习情况,小北(化名)说他文科较弱,理科比较好,今年还辅修了双学位。

之后,我们向小北(化名)爷爷询问了一点村里情况,了解到同村人大都搬迁到了安置房,村里没有产业,平日外出打工谋生。此外,镇里设有中心医院、小学和初中,这些地方离他们的安置小区也都不是太远。走访最后,唐嘉悦老师将爱心礼包交至小北(化名)爷爷手中,并向他们传递了来自学校的关心和温暖。

实践小队成员将学校精心准备的慰问礼包交给小北(化名)爷爷并合影

至此,芷韵香茗暑期社会实践小队“爱心走访,同伴帮扶”行动圆满结束。两次走访,让我们遇见了自立自强的他们,也感受到他们内心的成熟与满满的责任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希望我们在逐梦的路上,都可以直面艰难、披荆斩棘,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