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稼穑之路 | 爱心走访专项行动:重庆扶贫攻坚调查小队奉节慰问行动圆满结束

校团委 2020年08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在决战脱贫攻坚之际,我校充分重视学校建档立卡学生帮扶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与团委共同发起“爱心慰问,同伴帮扶”专项暑期社会实践行动,16名指导教师将带领17支线下实践小队实地考察或远程访问10个省份,65名建档立卡学生家庭,了解情况、反馈信息、提供帮扶,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体现学校关心关爱学生的积极态度和主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8月8日,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夏雨和随后的晴朗天光,重庆市扶贫攻坚调查小队在指导老师杨海岩的带领下,前往重庆市奉节县走访慰问了我校同省份建档立卡学生小千(化名)同学,了解实际情况并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学生家庭的关心和问候,圆满地完成了奉节县的走访慰问任务。

小队抵达奉节县城之后,小千(化名)同学热情的迎接了小队的同学与老师。遗憾的是小千(化名)同学的父母当天都在上班,小队的同学没能够与他们见面。初次寒暄和熟悉之后,我们将慰问礼包交给了小千(化名)同学,并在人民广场一起合影。在交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小千(化名)同学父母离异,他与父亲一起生活。父亲通过在工地打工的方式来维持家庭的日常开支。母亲已经有新的家庭,平时不会给他相应的生活补助。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2013年左右他们从公平镇的村里搬到了奉节的永安镇的廉租房中,一年租金并不多,但生活相对便利了许多。

小千(化名)同学为人十分友善,他带我们走访了奉节县的许多地方。其中就包括了奉节县正在快速发展的西部新区。西部新区正被打造成为奉节县的未来城市中心,渝鄂陕边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及三峡库区旅游接待基地。里面正在建造许多地标性的建筑和公共设施,比如夔门时代大厦、奉中花园、奉节职业教育中心等。在交谈中我们还了解到奉节县正在修建自己的高铁站,预计明年或者后年就能通车。通车之后从重庆到奉节的四到五个小时的车程就可以缩短成1.5个小时的高铁行程。到时候从北京回到家乡的路程就快多了。

奉节展示中心(外观)

正在建设中的西部新区一角

在走访的路上我们还发现奉节县政府带领和实施了许多扶贫攻坚类的项目。比如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他们有自己的公共物流配送中心来配送商品。比如说奉节县扶贫集市等等。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农业大学在当地的奉节县科技小院也参与到了奉节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组成当中。看到熟悉的绿色和熟悉的名字印在标示牌上,一种对于母校的归属感与自豪感油然而生。致力于奉节县扶贫攻坚路上的前辈们,就是“解民生之多艰”最好的实践者了吧。

 

奉节县农村电商公共物流配送中心

奉节县扶贫集市宣传项目

 

参与奉节电商公共服务中的科技小院

带着心中对扶贫攻坚贡献者的感激,我们启程离开了奉节县。整理调研的结果后将其反馈给了专项行动小组与小千同学所在学院,希望能为他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帮助。重庆扶贫攻坚调查小队的爱心走访行程就到这里结束了。我们真诚地希望,今后不管是小千(化名)同学,还是奉节县,都能有属于他们的最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