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20年(第三届)牛精英专项研习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动科学院 杨思锐 张舒媛 2020年08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3日上午,筹备多时的第三届牛精英专项研习班正式开班。在前两届取得广泛好评、一致认可和突出成果的基础上,第三届专项研习班继续蓄力,扩大招生规模与范围,精选师资力量,创新授课形式。本次课程采取全程线上授课的形式,开班仪式也采用远程视频平台顺利开展。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郭鑫教授、动科学院副院长王军军教授、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总经理张振东、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市场部经理刘云鹏和牛精英联盟公共关系与行政主任王爽怡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班仪式由牛精英专项负责人、动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志军教授主持。第三届牛精英专项研究生班学生来自7个学院11个专业,实现了产业链、价值链的全覆盖。此次牛精英专项研习班更是加入了联盟高校学员和企业学员的招收,希望学生们可以互相学习,各取所长。曹老师强调“问题来自实践,成果应用于生产”,希望学生们能够将所学应用到生产中。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郭鑫教授首先祝贺大家进入了牛精英专项班,并总结了牛精英“理实结合,强化实践”和,“校企融合,产教联动”的特色育人体系。对于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她认为“办法总比问题多”。希望大家在学习中可以建立友谊,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掌握更多的知识。最后她对企业朋友提供的实习基地和实践指导表示感谢,并欢迎大家来到中国农业大学交流学习!


动科学院副院长王军军教授总结道:学员们是优秀的!可以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到专项班中;同学们是幸运的!能够进入到“明星”牛精英专项班中学习;“不怕你优秀就怕优秀的人更努力”,希望所有同学不断努力;希望同学们都能学有所获,达到预期效果。     

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总经理张振东表示,DFI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实习实践基地,虽然由于疫情,很遗憾不能在现场举行开班仪式,但DFI始终全力支持学生的培养。张振东总经理表示在以往DFI招收的实习生中,就被同学们学习的热情所吸引,他期待今年同学们也可以努力学习,最后交出完美的答卷,并预祝牛精英专项研习班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市场部经理刘云鹏和牛精英联盟公共关系与行政主任王爽怡介绍了牛精英专项研习班的基本情况和课程展望。王爽怡向同学们介绍了牛精英专项的发展历程、研习班学员的情况、组织机构和管理方法以及师资力量。最后她希望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学习资源,拓宽学习思路,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更进一步拓展校企融合!

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市场部经理刘云鹏介绍了本期研习班的课程安排和培训方案:以模块化的教学力争在有限的时间里通过网络模式给大家呈现最好、最全的学习视野;以特色小组赛的形式让同学们深入探讨交流、分享心得。

在2020年特殊年份与背景条件下,牛精英专项深度拓展校企融合,产教联动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具体特色如下:

扩大招生规模与范围,启迪思维碰撞

本次牛精英专项实训班时长两周,共招收学员84名,包括来自12所牛精英联盟高校的32名学员、20名牧场人员以及32名中国农业大学牛精英专项学员。

其中64名学生年级不同,专业背景不同,年级跨度从本科三年级至研究生二年级,专业背景涵盖了饲草加工与利用、草地管理与生态、奶牛遗传育种、奶牛繁殖、奶牛营养与饲料、肉牛营养与饲料、肉牛环境控制、奶牛疾病、牧场环境质量与减排、计算机技术/物联网、乳制品加工、农业食品价值链、草食动物生产等多个研究方向。同时20名牧场工作人员来自中国不同地域与规模的牧场,具备多年一线生产与管理经验。不同学科与背景,不同年级与经验,这样的班级设置,可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力与创造力,为本次研习班课程带来新的活力。


聚焦科研优势,凝聚师资力量

本次研习班经过长时间的沟通协调,融合多方资源,力求为学生带来具有深度、广度、新意与跨界的学习体验。在为期两周的课程中,共计 65个课时,授课教师来自中国、美国、以色列、澳大利亚、伊朗等7个国家的40余位老师。师资力量来自全国农林高校老师、牛精英合作伙伴单位专家、雀巢奶牛培训中心培训部及牧场讲师、特邀专家等。课程内容包括牧草种植与加工、饲料与饲养管理、健康与挤奶管理、遗传育种繁殖、牧场运营与环境控制、乳制品加工等多个板块的内容。

创新班级考核方式,拓展教学新模式

研习班运用案例教学和混合教学方法,重点强化理实结合,突出解决产业问题的方案和途径。采用学生与企业技术人员编组学习、小组讨论、分组答辩的方式,深度拓展校企融合、产教联动的教育教学新模式。

研习班设置了班委会和学习讨论小组。在为期两周的课程中,加强过程管理和目标导向,进行每日出勤率、日常小组讨论及课程汇报等多方面的考核,考核成绩优秀者,将颁发“牛精英联盟暑期研习班毕业证书”,其中对于32名中国农业大学牛精英专项的学生,本次课程也是必修课,考核通过后可获得1个学分。

84名同学将在两周内完成65个课时的学习,除课程学习外,还将组织组内会议、答疑、讨论及总结活动,让学生在思想上有进步,理论上有创新,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延伸阅读:

牛精英专项于2018年3月由我校研究生院正式批准设立,作为教育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重点建设项目,围绕畜牧全产业链、价值链,以实践育人为核心,以培养畜牧业未来领军人才为目标,以推进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为导向,对于全国农林院校学生培养和改革具有一定示范和指导意义。是牛精英计划深化教学改革,对“四阶递进” (专业认知、岗位实践、科研试验、产业服务)培养模式和“双核驱动”(产业需求、教育改革)育人机制的创新与实践。

牛精英专项入选教育部首批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典型案例,全国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示范基地,获得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思政会议优秀案例一等奖,第六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和中国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优秀专项。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