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芮玉奎:教学相长 良师益友

资环学院 翁雨晴 2020年09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芮玉奎老师自2003年博士毕业留校任教已经过去了整整17个年头,十几年来,芮玉奎在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领域辛勤耕耘,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取得一定的创新性研究成果,积极投身于政协、党派、农村、农业企业等需要农业技术的部门和区域,为我国的乡村建设、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教学科研,师德优先

教学相长、师生平等、相互尊重是芮玉奎教书育人生动实践的写照。他的很多学生已走上了工作岗位,大部分进入大学科研院所做起了老师,也有很多进入了国家机关做起了公务员。芮玉奎一直强调,我们是师生,也是一辈子的朋友。

自留校任教以来,芮玉奎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先后承担了《现代仪器分析》、《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环境毒理学》、《资源环境大实习》等5门课程教学。芮老师教学态度认真,注重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对学生价值观的塑造,学习动力的激发。在教学中,他谨慎认真,精益求精,风趣幽默,认真梳理和更新课程内容,努力将所学知识传授给同学们,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考,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在课程之余,芮老师也收集学生对课程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并丰富课程内容。芮玉奎始终认为教授讲台上是老师,下了讲台需要向同学们学习,甚至讲台上也要注重“教学相长”。每次考试,芮玉奎保留的题目就是:你对本课程的意见建议是什么?需要老师怎么改进?

作为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上,芮玉奎认为研究生教育不同于本科生教育,需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学术诚信品格和科学创新精神。芮老师还积极招收留学生,将留学生的语言优势和思维差异与国内研究生的勤奋活力有机融合在一起,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科学研究,不断进步

芮玉奎秉承着对科学的执着追求,自2010年开始进行环境化学和生态毒理学的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等多个国家重大课题。经过四年的研究探索,芮玉奎实验室的第一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此后的几年里,实验室每年都有大量成果发表出来,目前共发表SCI文章120余篇,芮玉奎的H-index影响因子达到了25。

芮玉奎还将自己的成果著书立说,编写了《土壤肥料学》、《设施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纳米材料农业生态毒理学》等著作,将十几年的科研教学成果进行很好的总结传播。注重产学研一体化,第一个发明专利就被企业购买,实现成果转化。

利用所学,服务社会

芮玉奎始终认为作为一个社会人,要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做对社会有用的事,这是他在服务社会、参政议政中得出的工作心得。作为中共北京市政府特约监察员、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市监委第一节特约监察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人民陪审员、海淀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员,他利用专业特长服务社会。从2012年开始,芮玉奎每年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在30-70条之间,平均每年被采用近40条,其中不少信息被农工党中央、北京市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等部门采用,有些信息获得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蔡奇书记批示。先后获得了农工党北京市委优秀党员、海淀区优秀党员,北京市和海淀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和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除了参与国家和北京市的社会服务,芮玉奎还不忘为家乡济南做贡献。在2019年芮玉奎促成了魏复盛院士工作站落地自己的家乡——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在2020年,芮玉奎作为站长的两个教授工作站也分别落地商河县玉皇庙镇和孙集镇,芮玉奎将会利用院士工作站和自己的教授工作站为当地甚至我国的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