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吴常信院士荣获我校首届“立德树人卓越成就奖”

党委宣传部 马文哲 2020年09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诚耘畜牧,三尺讲台六十载。学修远兮路其漫,越乡燕赵不列颠;业成归来吐哺,慰平生桃李满园。传道授业立德本,因材施教躬行先。奖掖后进,勉励门人,一往相济宽严。科技攻关,扶贫克坚,融会产学研,恰立地顶天。春风化雨润心间,更泽湖田。常怀忠信,笃敬情深,师者成蹊不需言。”——我校首届“立德树人卓越成就奖”吴常信院士之颁奖词


“立德树人卓越成就奖”是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设立的。旨在表彰长期奉献在教育教学一线,师德师风高尚、教学水平一流、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杰出贡献、深受学生爱戴、深得同行赞誉的资深教师。该奖项原则上每四年评选一届,每届评选1人,获奖者由学校颁发证书、奖杯和100万元奖金。

9月9日上午,我校教师节表彰大会暨“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立德树人论坛在东校区举行。校领导、获奖教师代表、新入职教师代表、各职能单位各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400余人共同见证这一荣耀时刻。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向吴常信院士隆重颁发 “立德树人卓越成就奖”证书和奖杯,并向其深躬致敬。

姜沛民在讲话中指出,“立德树人卓越成就奖”的设立是对我校教师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潜心教书育人的最高荣誉,也体现了学校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他勉励广大教师以吴常信院士为榜样,“向吴先生学习,像他那样几十年如一日,立足讲台,默默耕耘,传道授业,立德树人,真正做到‘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 ”

孙其信在宣读表彰决定中指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大学的发展关键在人才,教育教学工作核心在教师。“学校设立这个重奖,就是要向广大教师传递一个信号,表明一种态度——‘潜心教书育人,是一名教师最光荣的职责与使命’。” 他强调:“希望全校教师以获奖教师为标杆,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扛起强农兴农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奋发进取,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吴常信院士85岁高龄仍坚守在三尺讲台上,他始终保持站立授课的习惯,坚持每学期修改更新教案,重视对学生"业务培养"和"觉悟培养";他提出"创新来自灵感,灵感源于实践",在遗传育种领域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他从教63年为祖国的三农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是学生肃然起敬的老师,是农大教师履行立德树人职责的榜样代表。

吴常信院士对学校的肯定和关怀表示感谢。他回顾了自己投身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为师体悟。他说,“从教63年来我努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履行着教师的神圣职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作为一名教师能获得学校首届‘立德树人卓越成就奖’,我感觉很荣幸,这个奖项表明从国家到学校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和期望,我也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欧阳永志 摄影 动科学院 供图)

更多阅读:专访 | 吴常信:育人良师 师之典范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