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深化资助育人 | 就地协调赣州公益组织帮助学生家庭脱贫

学工部 2020年09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学校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依托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平台,开展“爱心慰问,同伴帮扶”走访慰问专项行动,采取“老乡见老乡、同学访同学”的方式,组织师生实地考察访问建档立卡学生家庭,了解情况、反馈信息、提供帮扶,充分体现学校关心关爱学生的积极态度和主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

刘同学是我校2018级建档立卡学生,家住江西赣州赣县。8月1日,稼穑江昌实践小队作为“爱心慰问·同伴帮扶”专项走访行动17支队伍中首支出发的队伍,在指导教师吕佳老师、刘建一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江西赣州红星村,走访刘同学的家,向她和家人送去了学校的关心和问候。

走访小队向刘同学和她的家人传达了学校的关心和慰问,送去了学校的慰问金和慰问信,并与她的家人深入交流,了解家里的情况。红星村是典型的南方山地丘陵地形,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欠发达,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比较简陋,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也比较落后,村里的青壮年大都选择外出打工。刘同学一家5口人,爸爸多年前因车祸患有较为严重的疾病,奶奶也有慢性疾病,还有一个弟弟在上中学,家庭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妈妈做手工零活,教育和医疗支出压力较大,属于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家庭,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享受低保和医疗救助等政策性补贴。走访小队师生利用自己掌握的社会资源,积极联系赣州当地公益组织,为她的家庭寻求更多社会支持与帮助。

走访小队师生与刘同学家人交流了她在校期间的表现。刘同学非常上进自强,成绩在班中名列前茅,虽然家庭面临许多困难,但她积极乐观,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主动向大家介绍村庄情况与她的成长经历。吕老师说,在这特殊的时刻,你就是学校格外的牵挂和惦念,希望你永远坚强自信,未来的人生一定会越来越精彩。

走访小队指导老师还与她交流了学业规划事宜。下一步学校将根据走访反馈的情况,通过“一对一”帮扶导师,为刘同学提供更多学业规划方面帮助,让刘同学对未来规划更加清晰。同时提供相关的教育帮扶资源,比如社团支教活动、专业化教育课程、“添翼工程”培训项目等,帮助该生全方面发展。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