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深化资助育人 | 翻山越岭来看你

学工部 2020年09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学校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依托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平台,开展“爱心慰问,同伴帮扶”走访慰问专项行动,采取“老乡见老乡、同学访同学”的方式,组织师生实地考察访问建档立卡学生家庭,了解情况、反馈信息、提供帮扶,充分体现学校关心关爱学生的积极态度和主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

彭同学是我校2017级本科生,家住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8月13日,天蒙蒙亮,在王玉斌老师的带领下,走访小队从昆明出发前往300公里以外的会泽县科作落村彭家,途中骤雨突降,山中土路上流着浑浊泥浆水,步行1公里后,小队到达了彭占德的家中。走访小队将慰问礼包送给彭同学的家人,送去四千里之外母校的慰问和关怀,深入了解了所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家庭现状和帮扶需求。

彭同学家属于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在交流中走访小队深刻感受到,他们家面临主要困难是居住和收入问题。家里居住的土房已有30多年历史,修修补补勉强可以遮风避雨,村里网络十分不稳定,经常出现断网情况,遇到暴雨天气经常停电。家门前的土路去年刚修建完成,道路还没有硬化,遇到下大雨山上的石块、植被冲下来堵在路上,外出格外艰难。彭同学还有个妹妹在上高中,两个在校生的开支对其家庭来说不可小觑。父母常年外出打零工,但其父母年龄在外出务工人员之中已算“高龄”,近年来越来越不好找到合适的工作,收入十分不稳定。

尽管如此,彭同学从未放弃求学梦想。他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并且每年都获得国家助学金和社会助学金。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他勤奋学习,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列,大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彭同学十分想毕业后继续攻读研究生,但可能会因为家庭经济情况而选择直接工作。走访小队指导老师理解他的渴望和担心,鼓励他考研,劝他不要轻言放弃,并将学校的相关资源推荐给他。

根据走访小队的反馈,学校将继续深化对该生的资助,改善其家庭经济情况,针对该生需求进行学业帮扶,通过“翱翔计划”支持他考研,实现自己的理想。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