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李红:不忘初心育桃李,立德树人铸师魂

体艺部 2020年09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体育教育有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对体育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红老师198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从事体育教学工作长达38年。自任教以来,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可。

 多维开拓,勇挑重担

在38年的高校执教生涯中,李红老师承担了本科生、研究生多项体育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主讲了普通体育、艺术体操专项课、健美操专项课、篮球专项课、形体健美选修课、板球选修课、体育舞蹈专项选修课八门课程,编写过7门体育课的育人大纲。

除繁重的教学工作外,李红老师还参与编写了《新编大学体育教材》;主持并完成了校级思政课题《作为“道德之舍”的身体:体育教学中的“美德”养育初探》;参与了《普通农业高校研究生体育健康教育模式》、《北京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在中国农业大学履行》等五项教改课题。与他人合作发表核心刊物5篇,一般刊物5篇;获奖论文3篇。

此外李红老师对学校的群体、竞赛工作的开展和普及,做出了大量的贡献。李老师还作为领队或教练,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高校跳绳比赛、北京市首届啦啦操比赛、全国农口高等院校及北京市高校田径运动会等,均取得优异成绩。李红老师还曾任职体艺部副主任、工会主席、学校女工委员和女教授联谊会委员等工作。任职期间李老师尽心尽责,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

正是李红老师的认真负责,爱岗敬业,李老师受到了广泛认可,多次年终考核优秀,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年教师”、“学校校长奖教金优秀教师”、“学校优秀教师”、“学校优秀工会干部”等。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高校体育教学承担着健全学生人格,锤炼学生意志的功能。从教以来,李红老师一直坚持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中,发挥专业课思政育人功能。她在教导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充分挖掘体育自身富有的精神,让学生感受到体育竞技的魅力,让学生认知、体验、感悟公平竞争、团结合作、尊重他人、坚韧顽强的体育精神,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塑造健全的人格。此外还主持并完成了校级思政课题《作为“道德之舍”的身体:体育教学中的“美德”养育初探》。

体育舞蹈是一门相对年轻的课程,李红老师开创这门课程的初始,几乎是从零开始。为了教好这门课,她利用大量的业余时间孜孜不倦地备课,用她自己的话来说那就是又做了一回学生。在不断增加教书技能、效果的同时,李老师也从未忘记过思政育人。秉承身教重于言教的教育理念,李红老师不仅注重自身的品德修炼,更加重视通过日常教学活动影响学生的道德修养。例如,遇到个别学生在体能测试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侥幸心理时,她会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严格’方式来妥善地处理问题。既纠正了学生在品德方面的僭越,又不伤害学生的自尊。李红老师的‘严’是出了名的,李老师带着对学生的爱,严而有理、严而有度,严而有方,对学生负责,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从课堂走入实践,开设第二课堂

李红老师钟情于体育舞蹈课程的教学工作,作为一名乐知者,她在体育舞蹈教学过程中,采用了G.A.M.E(游戏、评估、改善、激励)这一颇具创意的教学方法。该方法鼓励学生大胆、自如地抒发内心情感,自信地表现动作美感,使学生获得心理满足,激发了学生对所学课程的兴趣。她还根据每个学生性格特点的不同,因材施教。由于在教学中有效地贯彻了差异性原则,从而鼓励了每个学生通过不同的形式表现美、感知美、享受美,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进而更加热爱生活。

李老师在指导学生进行教学实践的过程中采用了S.P.I.R(演示、练习、指导或纠正错误、夸奖)方法。由于该方法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并且具备以简代繁和以少集多的特性,使得学生在学习和练习过程中更容易领会其中的重点和难点,快速掌握核心技巧。所谓‘进入第二课堂’,就是组织学生参加集体教学舞会,让学生在实践交流中,感受到所学舞蹈的魅力。

教学舞会是课堂教学之外有效的实践平台。它有着不同于正式课堂教学的自由气氛,同时,李老师还对教学舞会进行了精心设计和要求,使得其效果更加明显。例如,在衣着、妆容及发型等方面,她对女生提出了媚而不俗的要求;对男生的要求则是刚中带柔。让学生在参加体育舞蹈活动的过程中体会舞蹈的意义。这正是在不经意的情景中融入美育的极好例证:美的表现虽然不是被刻意模仿出来的,但是,美的素养却离不开日常精心的培育。李老师还要求在教学舞会活动过程中,每一个学生不能够出现舞伴重复的现象,因此需要根据不同舞伴在节奏、乐感、舞技等方面的变化不断调整自己。更为重要的是,设定了变换舞曲即变换舞伴规则,使学生在整场舞会中不能重复舞伴,每个人必然会重视并提高自己交际与协作的技巧和能力,同时,时刻提醒同学们在礼仪和举止方面所应注意的事项,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去交流。使每个人都在教学舞会的现场中成为谦谦君子和窈窕淑女,而这也正是李老师所要追求的施教寓乐培养育人的教学效果。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