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常正:愿以至诚之心,育天下之英才

理学院 2020年09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常正老师2015年加入中国农业大学,从事力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一直以来,其秉承严谨认真,刻苦朴实的态度努力工作,培养了许多优秀的人才,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得到了老师、同学和家长的一致认可。

 

兢兢业业,教书育人

作为一名教师,常老师在教学工作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连续多年承担《理论力学》、《工程材料引论》等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工作,负责《力学工程》等课程的组织工作。他在教学工作中表现出的勤勉治学的态度,让每一个学习过他课程的同学都印象深刻。

常老师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肩负着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要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在每门课程的筹备过程中,他都会查阅大量书籍资料,并积极学习优秀教师的授课经验,认真制作讲义课件。在课堂教学中,他会随时跟踪学生的学习效果,积极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对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进行及时调整,力求同学们能在课堂学习中获得最大收益。对于同学们在课程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常老师都会耐心答疑解惑。许多同学表示,常老师的课程让自己的知识与学术水平获得了切实的提高,也因为常老师,自己逐渐的喜欢上了力学课程和力学专业。

在课堂教学之外,常老师还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本科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并积极承担大学生创新项目的指导工作。古人云:“授人以鱼,只供一餐,授人以渔,可享一生。” 教育正是这样,教人知识,不如教人学会得到知识的方法。在指导学生科研时,常老师特别注重培养学生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不断鼓励学生寻找新角度去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引导学生在逻辑思维框架下科学地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并把学到的知识和技术融会贯通,合理运用。在常老师的指导下,课题组的硕士研究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有人在力学领域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有人将研究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多名同学获得了三好学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此外,常老师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多次被评为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常老师也因此多次获得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奖。

 脚踏实地,潜心科研

力学是一门基础学科,但其科学版图中仍然存在着许多空白有待填补。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常老师经常对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希望自己的研究工作能为力学的发展做出一点切实的贡献,推动自己的学科领域不断发展完善。这份理想一直作为指路明星,为他的科研工作提供动力与方向。

在科研上,常老师从不浮躁,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他恪守学术道德,严禁同学们发灌水论文,要求学生所做的是真正有意义的,正确的研究工作;他保持着旺盛的求知欲,会时不时与同学们进行文献交流,分析文章亮点,讨论文章疑点;他相信细节决定成败,会对将发表论文进行逐字逐句的检查,从符号格式到逻辑顺序,以确保论文学术严谨正确。常老师的以身作则,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学生们沉下了心,潜心钻研,明白了科研的意义,发现了科研的魅力,学会了如何做好科研这一件事。硕士毕业生马超(现为南方科技大学博士生)说:“常老师让我喜欢上科研,坚定了我攻读博士学位的决心。十分荣幸能够在常老师的指导下度过两年的硕士研究生学习时光。”

务实的科研态度,多年的科研经历,让常老师和课题组的成员一道,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在《IJSS》等力学重要学术刊物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1项,中国农业大学校内基金5项,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课题在内的科研项目5项,曾获2013年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2019年,常老师入选中国农业大学人才培育发展支持计划青年新星。

 

春风化雨,良师益友

在教学科研活动之余,常正老师还曾担任理学院工程力学班(2016级)班主任。他是同学们的良师,对待学生一视同仁,严格要求,同时也悉心指导,因材施教。常老师坚信只有立德才能树人,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特别注重对学生思想品德素质的培养。他也是同学们的益友,十分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经常找同学们谈心谈话,从不同的角度帮助他们养成健康正确的三观,学会乐观积极地面对挑战。平时里,常老师总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姿态出现在学生面前,用自己的思想、行为、作风和品质去感染、影响学生。而当同学们对未来感到迷茫时,常老师也会提供自己过来人的建议,解答他们的困惑,协助同学们确立奋斗目标。不论何时,同学们都能从常老师那得到帮助,学习到如何做人做事。

面对2020年新冠疫情的考验,常老师付出了许多时间和精力,尽自己所能,帮助同学们顺利毕业。回首四年,班级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2017年学院优秀班集体、2017年学院优秀团支部,学院优秀团日活动和学院三好班集体等等。在常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四年的本科时光没有虚度,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前进了一大步。毕业后,班级大部分同学到清华(1人)、北大(1人)、北理(5人)、农大(3人)、力学所(2人)等国内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继续自己的学业(上研率达到了70%,为近年最高),也有同学凭着过硬的知识素养成功入职国企、考取选调生。

 

热爱生活,热心助人

常正老师对自己的生活保持着乐观与热情,也有许多兴趣爱好。他热衷体育锻炼,就算日常工作再繁忙,也会每周抽出一点时间和课题组的学生一起进行体育运动。他喜欢游览名山大川,经常组织同学们一起踏青、爬山。他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角,乐观地在人生舞台演好每一幕,最终才能收获一出好戏,不留遗憾。

常老师在热爱自己生活的同时,也在努力帮助周围的人,向周围的环境传达自己积极的人生态度。他对待同事团结友爱,主动关心帮助有困难的同事,热心助人,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同事度过难关。他作为力学系的一员,心系力学系的未来,积极参与系内事务、推动力学系发展。他由衷希望力学系能发展得更好,并付诸到了每天的工作之中。

常正老师参加教育工作以来,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时刻铭记自己的本职工作是教师,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以严谨求真的学术精神教育学生,以无微不至的热情关怀照顾学生,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感染学生。在今后的生活与工作中,相信他还将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学术水平,继续在教学和科研道路上前行,做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履行好自己所承担的崇高职责。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