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李天忠:引导启迪,努力共勉

园艺学院 安玥蓉 2020年09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李天忠,园艺学院果树系教授,主要从事果树生理与遗传育种研究。

教师不仅是知识与技能的传授者、民主师生关系的建设者,更是同学们扎实从业功底的奠基者和未来人生道路的领路人。凭借着对教书育人的一份坚定与一份执着,他们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燃烧青春与热情、成为了一代代同学们学习生活路上的长明灯;他们也是是名副其实的“园丁”,不仅培育出了一批批优质品种,更用汗水浇灌出了莘莘学子。他们一路付出一路收获,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踽踽前行。李天忠就是其中的一员。

 

更加倡导引导式教学,让知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李天忠自1996年,研究生时期踏入果树专业开始,这位从农村走出来的青年便坚定了以“服务农民、发展农业、振兴农村”为己任的决心,至今从事果树领域相关科研教学工作已有二十余年。主要从事果树的生理与遗传育种研究方向,曾授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的园艺育种学、园艺植物育种各论果树部分、园艺学实验;研究生的课程如果树生殖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园艺学实验技术,以及一些综合型课程的果树模块。

在长期以来的教学中,李天忠一直提倡“启发式教学”的教学理念:“比起直接的、灌输性的讲解,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发散思维,启发他们自己的灵感,搭建属于具备个人特色的知识认知宫殿。”李天忠说道,“很多理论或现象其实在生活中我们都有所接触,不是全然陌生的。但或是不曾留意,或是接触不多,学生平时很难和理论知识联系起来,应用和理解可能就更难了。农业知识本来就是从劳动人民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中得来的,所以我们要做到启发他们,激发他们回想、引导思考,最后再细致系统的归类讲解,让从生活生产中得来的知识再回到实践中去,我认为这是比较好的本科生教学方式,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看起来也是比较有效果的。”

而研究生教学,则是采用“圆桌式”的讨论教学,“因为研究生嘛,可以更深入一层地思考,我们的授课形式就是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站在观察者的角度审视问题,作为老师,在讲课的空隙会经常性的提出引导问题,大家围在一起一阶段、一阶段的讨论,要让研究生最大程度地参与进来,而不是一味的接受课堂灌输知识”。在谈到授课与学生科学研究的关系时,李天忠也强调要让教学工作延续到课后,甚至是学生的日常科研中去,“比如我们讲了一部分知识,学生课后就要自己再查阅一些资料,自己来给全班的老师同学们讲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老师再来点出关键,如果同学们在深刻理解知识后又能把知识浅显易懂地输出出来,才是真正地掌握,力求引导学生通过对知识的吸收-消化-再输出,牢牢地把本事学到自己身上,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学习的过程,尤其是刚刚步入研究生阶段地同学们,这个过程对于锻炼学习与研究能力是很有效的,也是当下我们当老师更应该关注的”,李天忠这样说。

教学形式多元化、理论知识生产化、科学研究深入化

李天忠说:“在我看来,我们的教学应该更加活泼,应该更多地给学生传播自己曾经在产业中见到的、以及自己的经验,使学生更深刻的理解书本中的知识。”

李天忠在平时的教学中采用灵活的线上与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而此次受疫情影响,春季学期实验课改为线上授课,原本的实验课应学生随堂操作为主,老师讲解为辅;条件受限本学期改为线上讲解为主,为了最大程度上锻炼同学们的实践能力,我们要求在考核时改为由学生录制实验视频,老师考核,结合平时成绩的多形式考核模式。他还提倡理论与实际更好的结合,让学生有自己对于相关领域知识的认识,不能太刻板。在授课过程中,李天忠教授十分注重把生产一线的部分知识融入到平时知识的讲解中,让学生更感兴趣。

李天忠说,研究生和本科生有着截然的区别,所以教学方式也应该是不一样的:本科生是一个普遍知识的讲解传播过程,是对过去已经发现的规律和定理的讲述过程,而研究生则是要对未知的知识有所探究、有所发现的过程,是面向未来的一个阶段,它不是宽泛的,而是面向某一个领域的应该有自己的探索,所以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会有一个转化的过程,思考问题的方式也应该是不一样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所学的知识也是有着这样的一个区别的,“所以我们主要也是在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学生,怎么样进入到研究的领域的。”

教学要互长,学成需苦功,工夫在诗外

在二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李天忠提到自己教学理念及教学方式的转变:起初,刚开始教学的时候,自己能够组织的语言非常少,而且绝大部分都是书本上的知识,更多的还是在照本宣科地给学生们讲。后来随着阅历和经验的积累,接触的产业及实践积累,“而后面这些年讲课则更多的不再是书本上的知识,而是实践与经验得来的一些自己的体会,能够举的例子啊、自己讲课时候的语言啊都逐渐变得丰富、生动了起来在指导学生的过程当中,学生的知识积累和对专业的认识不断进步加强,我们教师有好多理念、知识也是跟学生学的,能从学生身上学到东西,看着自己培养的学生一步步变得优秀,我们也很欣慰。”这是时间和阅历带来的馈赠。

“我们实验室是一个比较开放式的实验室,除了本科生教学以外呢,包括研究生的教学在内我们还是有很多自己的、好的管理方式和研究作品,所以我们培养出来的研究生学生的质量,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的。”李天忠在采访时说道。研究生在毕业的时候都有了自己的扎实能力,质量普遍优越,与刚上研究生时相比个人能力均有长足进步,“我觉得这是因为我们实验室自己有一套完整的研究体系:比如我们周六一般都是在搞研究工作的,甚至有的学生周日都是不休息的。也就是说,我们靠时间、靠坚持、靠毅力取得了最后的好的成果。”这样一套管理方法也曾受到许多其他高校教授的夸赞,“很多我们实验室的学生毕业了之后都成为了其他高校的教授,还有的成为了优秀的青年人才。”他说。

除了研究生教育,李天忠在本科生的教育中也付出了很多。“我们教课的氛围比较好,大家能够一起思考和讨论,而且我们整个实验室的气氛也比较好。”李天忠在最后说道。    

当立德树人已成为奋斗目标,当学术探究已成为一种习惯,当教育创新已成为一种常态,园艺学院的教师们不断努力奋进,追求卓越,他们用平凡的人生续写教育的伟大,用辛勤的汗水培育知农爱农的新时代园艺人。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笔者只能用单薄的语言向教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