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半份菜设专门窗口 馒头切成两半卖 自选称重按需取餐……高校食堂频出“光盘”新招

北京青年报 2020年09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开半份菜窗口,小份菜精细到打1个鸡翅、2块红烧肉,连馒头都被切成两半卖……

    新学期伊始,北京各大高校的校团委纷纷向广大师生发出“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光盘行动,从每一餐做起”的号召。大学食堂里纷纷出创意、使新招,鼓励和引导同学们按需打饭、物尽其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自选称重按需取餐

    新学期刚开学,为鼓励师生每一餐都努力做到“光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各食堂除在一直提供半份米饭(1两)之外,又开始制售手工“小馒头”,每个1两,售价2毛;学一食堂还推出了半量半价的“小份菜”;合一厅和沙河校区第一食堂推出了“自选称重”式售饭模式,师生可按需取餐购餐。

    “终于不用再纠结一份菜吃不饱、两份菜吃不下了。现在打一份半刚刚好,还可以来三个半份,完美。”一位正在学一食堂吃晚饭的女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不仅如此,北航食堂还在食材源头上下了节约的功夫:食堂大厨们密切关注在校师生动态,每天下午4点采购第二天食材,定量精准采购,避免浪费。同时加强食材的在库保存,让每一种食材都物尽其用,就连用完的食用油桶都要集中“倒立”一段时间,不用完里面的最后一滴油坚决不扔。

    食堂的大厨们还使出浑身解数,对部分蔬菜的根茎和叶子分类加工,例如芹菜叶择洗干净后制成馅料或裹面蒸制,西兰花根部洗净去皮炒着吃……做出好吃的新菜式的同时让每一种食材都物尽其用。

    清华大学

    馒头切成两半卖

    最近,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官微和各学生公众号上都播出了一段食堂就餐小贴士视频。视频中宣布:学生食堂基本伙的饭菜全部采取“半份菜”供应,号召大家“拼着吃节约又营养更均衡”。

    此外,适合按重量出售的饭菜按“两”计,米饭也可以按“两”购买,一个大馒头更是被食堂大师傅一切两半,可以根据购买者的需求按半份售卖;餐厅和快餐都提供打包袋、打包盒,鼓励学生们将吃不完的剩餐打包。

    顺应越来越多学生喜欢上少油少盐、蒸煮为主的“轻食”饮食习惯,紫荆园食堂从9月9日开始在三层推出自助称重式健康轻食,学生可以自由搭配,称重计费,可以堂食也可以打包带走,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推出小份菜专门窗口

    一份菜可以打1个鸡翅、2块红烧肉、半勺青菜……总之,想吃多少点多少。“想不光盘都难,设计得很科学。”首经贸经济学院大二学生冯博艺刚返校,就发现了学校食堂新推出了小份菜专门窗口,部分菜品甚至可以按个售卖。

    小份菜每份的分量只有原来的2/3左右,就连花卷、馒头、豆包、拉面等主食也是“迷你”版的,价格也相应有所下调。小份菜窗口前排队的以女生居多,大家一般选取两三盘菜,配上主食刚刚好。管理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唐雪涵一顿饭选了一荤两素,一共花了7.5元,她评价称“营养丰富又不浪费”。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首经贸食堂各打饭窗口上方的宣传栏、餐厅墙面和餐桌上都贴上了宣传海报,门口的显示屏也在循环播放“健康饮食 适度点餐”的宣传片。

    在秋实汇餐厅,师生可凭“光盘”获得纸巾、水果等光盘奖励。学校还计划升级智能结算系统,助力光盘行动常态化。

    中国农业大学

    晒光盘赢定制餐具

    “今天我的朋友圈都是大家光盘打卡的照片,能领到学校的限量款定制餐具好开心。更重要的是,这个活动提醒了我作为农大人,要时刻勤俭节约。”中国农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刚入学的新生程佳敏说。

    新学年,中国农业大学开展了“第一餐第一课”新生入学第一课活动,号召全体新生从开学第一餐起,践行光盘行动,新生可在朋友圈、微博或QQ空间上传照片,秀出光盘第一餐,就可以领取学校主题定制餐具。

    短短一天就有近千名同学参与其中,“光盘”照片刷爆了农大新生的朋友圈、微博和QQ空间。活动组织者、校团委副书记马紫威表示,此次活动是为了给新生上好光盘第一课,激发他们的知农爱农情,形成“爱粮惜粮 节粮护粮”的浓厚校园氛围,也是为了让中国农大学子以实际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农大还立足食品专业学科特色,在新生报到当天推出“燃烧吧卡路里”限定营养餐,在公寓一食堂、公寓三食堂设立全新营养餐窗口,供应品种丰富、低油少盐烹饪的荤菜、素菜,如黑椒牛肉、清蒸鸡胸肉、蒜炒西兰花等常见菜品,以及粗粮主食。营养餐的窗口详细标注了各菜品的卡路里,而且菜品均可以选择半份或一份,同学们可根据自身食量以及卡路里需求合理点菜,在“光盘”的同时养成营养搭配的好习惯。

    文/本报记者  雷嘉

《北京青年报》2020年9月14日5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