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叶林:探索新能源消纳 培育卓越电气人

信电学院 2020年09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叶林,男,德国洪堡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霍英东青年基金(优先资助)奖励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电气工程领域首批领军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新能源发电技术。2000-2003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KIT)从事科学研究,2004-2007年在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卡文迪许实验室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6项、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研究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博导类)课题、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励(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以及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20多项纵向项目、参与多能源电力系统互补协调调度与控制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的风电/光伏发电功率预测技术及应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到账纵向项目科研经费达1126.98万元;主持20多项电力企业项目,到账横向经费419.16万元,总经费超过1500余万元。

在科学研究方面,结合国家智能电网建设、新能源消纳和人工智能技术等重大需求,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新能源发电功率组合预测方法和理论、大规模新能源并网运行控制、电网灾害防控技术等三个方面展开深入科学研究。发展和完善基于空间相关性的多时间尺度新能源发电功率组合预测理论体系、优化新能源发电有功功率的模型预测控制理论、开展极端天气下电网灾害防控体系研究,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建立了基于空间相关性的新能源发电功率组合预测理论体系;提出了分层递阶多时空尺度协调的新能源有功功率模型预测控制策略,为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精细化调度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和理论基础,可实现新能源可评估、可预测、可控制、可调度,有助于提升新能源的消纳能力。近年在国外电气工程领域顶级期刊上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Sustainable Energy、Applied Energy、Renewable Energy发表高水平的研究论文ESI前10%的高水平论文11篇,在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和电力系统自动化等国内卓越期刊发表高水平EI收录论文58篇,其中2篇中文论文入选2018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百篇优秀论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 项和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9项。2000年获德国政府最高荣誉Alexander von Humboldt Stiftung/Foundation奖励(德国洪堡学者);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获2012年度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9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进步二等奖,同时获得2019年度电工行业正泰科技创新奖(人物奖)。

叶林教授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恪守德育为先,创新教育方式,将德育教育融入各个环节。他丰富的专业知识,旁征博引学科交叉融合,教学效果优良,学生给予很高评价。叶林老师不仅在学业上指导,在生活方面对学生也有如父亲一般的关怀,学生生病住院一定会去医院探视、疫情期间经常电话微信关心学生身体健康、身心健康。炎炎酷暑中的一块西瓜,生活学业受挫后的倾心鼓舞,无不滋润着每一位学生的心田。为了发扬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电气工程这一特色专业,吸引更多的优秀本科生留校攻读研究生学位,2019年担任了电气192班的班主任,在第一次班会上,他强调“优秀的人格品德是做人的基础,在学术生涯中要不忘初心,守住科研工作者的良知。他经常鼓励学生要勤奋学习,说:“不同阶段的学习,对每位同学来说,都是人生新起点的里程碑,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段宝贵的学习时光,努力学习,练好本领,为今后的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过去的一年里,叶林老师时刻牢记爱岗敬业与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宗旨,在实际工作中踏实勤恳地开展班级管理和德育建设,带领电气192班的同学们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

在繁忙的科研工作的同时,叶林教授还承担了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四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优良,2011年首次在学校开设了全英文授课的《新能源发电概论》通识通选课、承担了3项中国农业大学的教学改革项目。2018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累计指导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3项、北京市大学生创新项目6项、URP项目9项及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本科生毕业设计,2013年被评为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国创)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被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会评为“魅力教师”,获得“师恩杯”。所培养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中19人次获得北京市和中国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五四青年标兵称号。多年来,叶林老师培养了许多优秀毕业生,在不同的技术或管理岗位上,他们都凭借踏实的作风,谦逊的品格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实力成为各个单位的中坚力量,深受同事们的好评。

叶林教授多年来积极与世界名校的电力领域同行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研究,2017年与英国University of Bath大学合作成功获得1项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英国皇家学会RS国际合作交流基金;2015-2018年与丹麦科技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联合培养2名博士生。先后赴英国剑桥大学、英国Bath大学、德国Karlsruhe大学、丹麦科技大学等海外知名大学开展短期学术研究和交流访问。分别于2017年赴美国芝加哥参加IEEE General Meeting会议、2019年赴瑞典Mälardalen大学出席Applied Energy国际会议、2018年赴丹麦科技大学出席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RPG 2018)国际会议、2020年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IEEE General Meeting会议并做口头报告。

在社会服务发面,担任国家科技奖励、北京市、教育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科技奖励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学探索奖等的评审专家。同时担任需求响应多能互补优化与供需互动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电力需求侧管理国网重点实验室、电能替代技术国网联合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新能源预测工作组召集人、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督导组(大电网领域)专家组成员。担任《电力系统自动化》、《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Protection & Control of Modern Power Systems》、英国IOP《Engineering Research Express》、英国IET《Energy Systems Integration》、《电力工程技术》、《广东电力》、《电力与能源进展》国际/国内电气工程领域高水平期刊编委。英国剑桥大学Wolfson学院Senior Member、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 Smart Building, Loads, Customer Systems(SBLCS)专家、IEEE发展中国家新能源发电工作小组(Core Member of IEEE Task Force on Sustainable Energy Systems for Developing Communities)核心成员、国际大电网 (CIGRE)委员会及国际供电会议委员会(CIRED)下“Protection of Distribution System with Distributed Energy Resources(JWG2)SC B5工作组”国际委员会专家。

孜孜不倦的工作作风和严谨认真治学态度,成就了今天如此优秀的叶林老师。怀着对研究的深厚兴趣,带领研究团队奋战在新能源电力系统科研、教学的第一线、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电气工程人才。“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叶林老师将努力传承中国农业大学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