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营养与健康系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营养与健康”论坛举行

营养与健康系 2020年09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16日上午,营养与健康系隆重举行首届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暨“营养与健康”论坛。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庞国芳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谢剑平院士,我校任发政院士、副校长龚元石、校长助理吴衍涛以及营养与健康系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副教授等出席典礼。此次招收的15名博士新生是营养与健康科学一级学科和营养与健康系招收的第一届博士生。

龚元石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营养与健康系首届博士新生表示祝贺。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保持积极向上和顽强拼搏的精神状态;秉承“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努力成长为符合时代要求,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祝福同学们在农大校园中,追逐心中的梦想,获得更高的成就。

孙宝国在致辞中表示,首届营养与健康学科的博士研究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不仅要传承中国优秀的饮食文化,更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引导消费者科学饮食。

任发政院士从建设背景和历程、学科背景设置、研究平台和研究队伍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营养与健康系的情况,并对各位专家和老师们在新学科的申报过程中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

随后,任发政院士、副校长龚元石和校长助理吴衍涛共同为营养系首批聘任的15位客座教授及23位兼职教授/副教授颁发聘书。

客座教授代表、庞国芳院士介绍了营养与健康系平台搭建的三个阶段,对新入学的博士研究生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同时为营养与健康系未来的发展送上了期许与祝福。

客座教授代表、谢剑平院士勉励同学们关注食物营养,为实现健康中国的基础研究努力奋斗。

“眼里有光,心中有爱,骨子里有善良”,新生代表—王佳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典礼仪式结束后,“营养与健康“论坛即拉开序幕,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徐希平教授、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邵兵研究员及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于政权教授作专题报告。

徐希平教授以“合理应用营养素补充剂,精准营养健康新时代“为主题,介绍了叶酸的循证医学之路,从大数据出发通过精准营养素干预手段促进人体健康。他表示,营养均衡是健康的基石,生命全周期健康全方位,营养素缺乏或不足与不同生命周期的疾病风险息息相关。邵兵研究员以“食品中化学危害因子非定向筛查技术研究”为题,揭示虽然我国食品安全稳定向好,但问题仍然突出,包括食品化学性污染与非法添加、食品污染风险的不确定性和食品标准检测方法的有限性。目前,非靶向筛查技术已成为主要发展方向,但仍旧面临样品前处理,数据库构建与处理多方面的技术。将拟融合外源性化合物质谱、毒性等信息建立多元数据库,以实现快速精准的非定向筛查。于政权教授以“肠道损伤修复的分子基础”为主题,首先介绍了肠道稳态在机体健康中的核心作用。他表示,稳态失衡可引起肠屏障破坏和多器官功能障碍,肠上皮损伤修复障碍也是困扰肠道疾病治疗的一大难题。最后介绍了团队近年来的研究工作,指出肠屏障是肠道疾病潜在的干预靶点并发现肠道干细胞参与损伤修复的关键机制。

 

科研院、食品学院、研究生院、人事处有关负责人及营养与健康系全体师生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