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制定任务清单 细化措施确保“爱粮、惜粮、节粮、护粮、保粮”五大行动落地见效

新闻中心 2020年09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广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切实培养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坚决杜绝餐饮浪费现象,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出台《中国农业大学常态化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粮食浪费”行动实施方案》(中农大党发〔2020〕44 号)(以下简称《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中国农业大学常态化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粮食浪费”行动任务清单》,明确了学校开展下一阶段工作的各项具体任务,为全面推进“爱粮、惜粮、节粮、护粮、保粮”五大行动落地生效做出坚实保障。

任务清单明确了开展“爱粮”宣传教育、“惜粮”情怀培养、“节粮”实践教育、“护粮”服务保障、“保粮”科技助农五大行动的43条具体举措,明确了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后勤保障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生院、团委等牵头单位的工作职责和相关工作的完成时限,要求各单位出真招、出实招,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工作实效。

在新学期开学季,学校已采取多项举措,广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通过持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重要指示、开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学校网站专题、发布致全国涉农高校同学的行动倡议、开展全国涉农高校微博“光盘”接力活动、在公共区域张贴宣传海报、发布“我承诺”H5倡议动画、开展“第一餐第一课”活动、推出“燃烧吧卡路里”营养餐、优化食材选购加工全过程、开展专家科普讲座、召开学术研讨会等举措,引导全校师生不断强化和提升粮食安全危机意识和强农兴农的责任担当,弘扬勤俭节约美德,杜绝餐饮浪费。相关工作受到师生广泛关注,依托校园融媒体平台发布报道,累计关注量和参与度超过30万次;同时受到了学习强国、中新网、央广网、北京青年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同时,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了学校常态化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粮食浪费”行动的相关工作和下一阶段的具体举措。一是将勤俭节约教育贯穿学生日常思政教育当中,依托《形势与政策》课、卓越论坛、观海论坛等平台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新媒体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二是将深入开展耕读教育,将耕读教育作为特色劳动教育,制作《大国三农》在线精品课程,开展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传播农耕文化,增强爱粮惜粮的行动自觉;三是将举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党团日活动和班会,有效发挥各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作用开展相关活动,开展“食堂的一天”劳动体验等,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社会实践,将勤俭节约教育融入学生实习实践活动;四是将优化食品加工处理过程,建立大数据用餐需求反馈制度,加强管理服务保障,引导师生健康饮食,合理消费;五是将立足学科优势,引导科学饮食,采取有效措施,助力科技助农;组织营养健康科普专家,面向校内师生和社会大众开展营养健康科普,进一步促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七大农作物育种、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等专项的项目重大成果产出,开展系列常态化工作为增粮节粮和科学饮食提供多学科、全链条科技支撑。

下一步,学校将围绕“爱粮、惜粮、节粮、护粮、保粮”五大行动实施方案,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协同育人为支撑,发挥学科特色优势,进一步探索形成制度性成果,健全完善行动实施模式引领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引导师生把思想统一到实际行动中来,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持续弘扬勤俭美德,坚决制止校园餐饮浪费行为,形成“爱粮惜粮 节粮护粮”的浓厚校园氛围。

中国农业大学常态化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粮食浪费”行动任务清单.docx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