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2000台高原捡拾车入藏 连续五年助力西藏脱贫攻坚

工学院 2020年09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24日,我校工学院王光辉教授团队研制的高原捡拾车西藏扶贫捐赠推广活动圆满完成,师生代表分赴西藏昌都市7县11乡、镇、村,将高原捡拾车送到建档立卡户贫困牧民手中,共捐赠2000台高原捡拾车,直接受益牧户达2000户,受益人超过1万人。

今年的活动得到了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浙商博爱基金“小车大爱”项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并得到西藏昌都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等部门的鼎力协助。

由上述单位及我校工学院师生代表和浙江台州生产企业代表组成的志愿者一行13人,在为期10天的捐赠推广活动中,分赴西藏昌都市八宿县郭庆乡、益庆乡、吉中乡,左贡县美玉乡,察雅县烟多镇,类乌齐县,江达县娘西乡,边坝县边坝镇,洛隆县新荣乡等7县11乡、镇、村,将高原捡拾车送到建档立卡户贫困牧民手中。他们以与牧民手把手、分组培训、集中演示等不同形式指导和教授当地牧民安装和使用高原捡拾车。

工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工学院院长宋正河、党委书记尤泳多次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出指导性意见,并与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等相关单位多次交流。工学院教授王光辉带领研究生林洪毅作为技术研制方和志愿者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王光辉还将工学院特意为受捐牧民定制的2000只便携式水杯带到现场,代表学院交到牧民手中。

同期在西藏调研的国务院扶贫咨询委员会主任、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会长范小建参加了在昌都类乌齐县和洛隆县举行的捐赠发放活动。他亲自为3乡镇基层干部、农牧民群众代表详细讲解了高原捡拾车的部件构成、设计思想和组装步骤。从捡拾叉尖的锐度到实心轮胎的选用,范小建把中国农业大学为帮助牧区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而研发的牛粪捡拾车做了详尽的介绍,他的举动,展示了对西藏农牧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树立了精准扶贫、绣花功夫帮扶的典范,让在场的干部群众深受感动。在发车仪式总结讲话中,他表示“西藏的脱贫攻坚,既要有高海拔地区异地搬迁那样的大项目,也要有牛粪捡拾车这样的绣花功夫”,“希望我们的发放仪式不但能够增加全面小康生活更多的获得感,也能够为今后乡村振兴的努力增加一份光和热”。“把这件事作为我们密切联系群众,保持与西藏农牧区最基层广大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工作”。

今年是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昌都战役的胜利,为西藏和平解放奠定了基础,使得这项活动又有了特殊意义。在十天的志愿活动的捐赠工作之余,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理事、十八军后代芦继兵为当地干部群众、学生和部队官兵做了三场以《党性、信仰、奉献》为题的“老西藏精神”报告会,以一段段鲜活的、可歌可泣的故事诠释了老西藏精神。与捐赠高原捡拾车活动,共同为昌都解放70周年献礼。

在2020年8月28-29日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习总书记强调“要在巩固脱贫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给予更多后续帮扶支持,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次活动,是在西藏全面脱贫后,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和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等单位在西藏昌都共同完成的一次公益活动,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活动,增强老百姓获得感,为巩固西藏自治区的脱贫成果做出贡献。

据了解,为了把牧区群众从捡牛粪的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2014年以来,我校工学院王光辉教授团队,就在青藏高原牧区长年坚持研制高原捡拾车。经过10余次的改进,使高原捡拾车的技术性能越来越好,既坚固又方便实用。截止目前,已有4300余台高原捡拾车通过不同方式推广到西藏、青海、四川和甘肃等青藏高原地区,受益牧民超过两万人。高原捡拾车是一件小的农机具,但是它的出现与到来,丰富了牧民帐篷内的日常使用工具,改善了牧民妇女的生活条件,为建设牧民生活家园添了砖加了瓦,为助力西藏等连片特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延伸阅读:

中国西藏网记者全程跟踪本次活动,并以《车来了:西藏脱贫攻坚也有捡拾车这样的绣花功夫》《车来了:牧民群众:高原捡拾车对我们会有很大帮助》《车来了: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在西藏昌都市类乌齐捐赠高原捡拾车》《小车解决牧民大问题:捡牛粪,咱有车》《车来了:牧民的满意就是我们的鼓励》等为题,多次进行图文和视频报道。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