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耕主题教育 | 人发学院举办农事体验活动

人发学院 袁诗溢 王梅凡 2020年09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20日,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林涵、分团委常务副书记周静逸及专职辅导员朵蓝带领我院18名青年团员前往位于顺义的分享收获农场,开展学院农事体验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作为人文与发展学院“农耕文化”主题教育的首个活动,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以农事劳作体验的形式,组织青年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乡野,通过学生在农场亲自体验播种、采摘等农事劳动工作,切实引导学生体验丰收气氛、传承农耕文化。

农场采摘 (6)

农场采摘 (5)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分为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两个环节。理论教育阶段,农场负责人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农场的基本情况和以“农耕文化”为基础的“新农人”理念,表示希望通过努力能让“农民”成为一个令人骄傲的职业。随后,林涵讲授了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与背景,林书记指出,农耕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本次农耕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正值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进行劳动教育,能够充分提升同学们的品格修养与文化自信。林书记用四个词解读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体验、感知、传承、弘扬。最后林涵书记强调,同学们应坚持深入基层,情系乡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主动参与,积极号召,带动更多的青年学生深入乡村实践,传承农耕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农场采摘 (2)

农场采摘 (7)

在实践教育阶段,农场负责人带领学院师生共同体验了拔辣椒秧、摘黄瓜等农事劳作活动,并协助农场农民实地进行大蒜种植工作。午后烈日炎炎,同学们细心、认真地坚持劳作,与农民朋友共同完成了农场种植任务。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体验深刻,法学182班的肖懿同学表示,此次农耕体验活动,一方面让她感受到了有机农业的生机活力与新型农业发展机制的前景广阔,一方面也让她深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每一粒粮食、不辜负每一份的辛劳。英语171班的胡仇簪同学也感触颇深,他说到:“对于一名17级的老生来说,和人发学弟学妹们一起劳作,感知民俗,体验农事,展现活力与青春,一切都是那样美好与自然。希望今后学生们有更多机会走出校园,走进田野,和真正的农人进行常态化跟进交流,相信这对我们的成长大有裨益。”

据悉,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后,人文与发展学院将持续开展农耕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未来学院将统筹农耕文化教育教学资源,推进农耕文化常态化实践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