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的丰收节祝贺和慰问温暖师生

党委宣传部 马文哲 综合 2020年09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国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发扬伟大抗疫精神,防控疫情保春耕,不误农时抓生产,坚持抗灾夺丰收,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慰问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我校广大师生。

“总书记对广大农民和农业战线上劳动者的亲切问候和祝福,让我们再次深深感触到了党的温暖和关怀,坚定了我们学农、爱农、奉献于农的工作热情。”农学院教授宿振起表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富,农民必须富”,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把中国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发展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今后必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论文写在中国农业大地上,为建设美丽乡村舔砖加瓦。

“深受鼓舞!”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王洋表示,面对今年严峻的风险挑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在维持我国强劲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农业稳产、农民增收离不开农业信息化、现代化的建设,智慧农业已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农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我们要立足国家战略需求,为传统农业插上智慧翅膀,牢牢把握智慧农业的发展方向和迫切需求,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谱写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的精彩篇章。

“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未有之大疫情背景下,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更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杜太生教授表示,习总书记指出“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我们将坚持“四个面向”,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拓展传统水利学科方向,引领农业绿色高效用水前沿领域,全面推进人才强院、团队建设两项重点工程,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水平,为实现农业节水化,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祝贺和慰问是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部署,也是对‘三农’最温暖的祝福。”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孙庆忠表示,“丰收”是农耕民族祖祖辈辈的祈盼,也是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如总书记所说,今年丰收来之不易,无论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还是持续应对的干旱与洪涝灾害,都为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挑战。在这样的境遇下,我们经受住了考验,这是国运昌盛、国泰民安最直观的表达。中国农业大学师生是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是服务乡土社会不可或缺的科研力量和人力资源。因此,传承、保护和弘扬优秀农耕文化,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之中,既是党中央的重托,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非常感动,深受振奋!”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李子忠表示,感动的是习总书记对三农的时刻牵挂。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等三农思想,到今年7月份到我从事工作的吉林梨树实验站考察时强调的“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昨天对今年面临各种灾害情况下农民和广大三农工作者的肯定和鼓励,无不体现处总书记浓浓的三农情。

振奋的是,习总书记牵头营造了“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更有干劲。我们要更加努力地为我国的农业和农村更多更好的培养好人才,更加努力地为黑土地保护和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筑牢东北大粮仓和我们中国人的饭碗,更加努力地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助力农民致富、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的实现。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帅表示,作为农业领域的科研人员,我会真正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科学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攻克农业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早日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也会努力践行习总书记关于大学教师“立德树人”的要求,在“新农科”建设的大背景下积极探索和创新“新农人”的培养方式,争取让更多农业专业的青年学子掌握硬知识、学到硬本领,成为未来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晓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慰问给我们广大“三农”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和鼓励,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视。作为“三农”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奉献自己的力量。

“当下收获在即,收到习近平总书记节日的祝贺和慰问,非常激动与自豪,也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梨树实验站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计磊表示,作为一名土壤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已经在吉林梨树实验站从事黑土地保护研究四个年头,切实感受到今年天气的极不寻常,前期春旱严重,后期台风、雨水集中侵袭,给当地农业生产带来很大影响,好在当地已经大范围推广“梨树模式”,极大降低了极端天气的危害,“梨树模式”在这种极端天气条件下对粮食安全生产的保障作用也更加突出。今后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扎实本领,踏实研究,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努力奋斗。

科技小院2018级研究生杨垸钦表示,作为一名农科学子,我秉持校训及科技小院服务宗旨,“解民生之多艰”,以四零服务致力于“三农”事业。在曲周,我的科研工作不仅围绕田间展开,而且要深入了解农业、农村、农民生产生活情况,我深感农民的不容易。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充满了艰辛,需要更多学农人、知农人、新乡贤投身到其中。在今年疫情严峻之时,我们积极防控保春耕,团结一致不误农时,在种植技术上指导农户,减轻病虫害的发病率,保障了今年的秋收。身为学农人,也应当尽自己所学帮助更多的农民解决实际问题,为强农兴农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各学院宣传员对本文采写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