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开学季“金句”集纳:大学送出“礼物”点亮人生新阶段

新华网 2020年09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数据显示

截至9月18日

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大中小学均已分批开学


大学里

出现了崭新的身影

很多手持通知书的新鲜血液

来到了他们所选择的舞台


大学时光应该怎样度过

“读大学”是怎样一种感受

未来的几年里将会学到什么


踏进校门的他们

渴望获得师长的指导


…………………………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中国农业大学迎来了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孙其信代表学校对2020级全体新生表示欢迎与祝贺。对学生们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孙其信也说出了期待和希望。

  第一要有大情怀。家国担当、心怀天下的“大情怀”既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又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延绵不绝的精神动力。当前,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道路更加曲折,任务更加艰巨。每一位学子要胸怀忧国之心、爱国之情、知农爱农,敢担当、能担当、敢吃苦,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要有大视野。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挑战,如果没有全球化视野就很难找准奋斗的方向,每位农大学子要在新时代放眼全球,看到世界在变、农业在变、高等教育在变,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与格局努力学习,谋划未来。

  第三要有大理想。大理想就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仰,信仰则是支撑人们努力奋斗的精神动力。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时代的起点要靠信仰来托举,只有信仰才能激发恢弘的奋斗,帮助我们克服艰难险阻,最终到达理想彼岸。

  第四要有大贡献。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中国要建成现代化强国,中国农业农村要实现现代化,每位农大学子都要有做出大贡献的情怀来奉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理想。希望同学们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用伟大的爱国精神,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今年,6165名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成为北京林业大学大家庭的新成员。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安黎哲回顾了一代代北林人不懈奋斗的历程,希望新生们接过历史的交接棒,为美丽中国建设事业接续奋斗。他分享北林人求知的三境界,与广大新生共勉。

  第一层境界,“书山有路勤为径”,努力培养“先知先觉”的求学洞察力。

  希望你们在未来的求学生涯里,不畏艰难困苦,全身心地投身到学习中,以扎实的学识作为你们的立身之本;同时,希望你们时刻保持对知识的好奇与渴求,时刻关注国际科技前沿,不断增强学术敏感性和洞察力,争取早日在各自的领域中取得创新性的成果。

  第二层境界,“咬定青山不放松”,努力掌握“善知善觉”的求学主动性。

  希望你们在未来的求学生涯里,能够学会学习、善于学习,甘于寂寞、勇于探索,做到“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同时,也希望你们坚持学习、愉快学习,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丰富资源不断提升自我,收获人生的成长与进步。

  第三层境界,“山登绝顶我为峰”,努力锤炼“大知大觉”的求学真本领。

  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以老一辈北林人为榜样,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努力掌握过硬的知识和本领,用臂膀扛起如山的使命与责任,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努力成为一个对民族、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在永远奋斗中铸就无悔的人生。

  日前,南开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开学典礼上,校长曹雪涛以“南开101 从‘新’出发”为题,为2020级新生带来了开学第一课。

  曹雪涛带领全体新生一起回答了85年前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

  “你是中国人吗?”“是!”“你爱中国吗?”“爱!”“你愿意中国好吗?”““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这跨越时空的问答,久久停留于南开人的心中。

  民族命运、学校命运、个人命运紧密相系的奋斗足迹。希望你们能真正读懂南开、用心感悟南开,以南开先贤和杰出校友为楷模,陶铸“大公无私”之襟怀、锤炼“难而益开”之意志、涵育“智勇真纯”之品格,在为人为学、干事创业的道路上永葆南开人的底色和风骨。

  惟“求变”方能“拓新”。当今时代,人类生产生活方式迭代变革,现代科学技术加速更新,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如何把握机遇、化解风险、应对挑战,已成为你们必须时刻审视和思考的课题。你们是最有活力和创造力的青年群体,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是一个人成事立业并实现可持续发展之“能”。希望你们要广泛地学习、涉猎,善于跳出自己所学的学科、专业领域,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开阔思路眼界,既要读好经典名篇,更要读好无字之书;要不懈地钻研、求索,在学好基础的同时,开辟新领域、发现新现象、提出新理论、设计新方法,积极主持或参与更多“从0到1”的突破探索;要大胆地开拓、实践,以追求卓越为目标,学会提出问题、批判质疑、科学求证,在学术研究中勇闯“无人区”、“深水区”,在未知中寻找真知、在发展中谋求突破,努力成为引领科技创新、促进社会发展、助推人类进步的先锋力量。

  惟“有恒”方能“开新”。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而求达真理的过程必然伴随着坚守和付出、甚至清苦与寂寞。

  你们的学长学姐中,有奔赴祖国西部建功立业者,有扎根乡村基层奉献青春者,有在国家亟需行业、重点领域蓄力耕耘者。这些南开人是值得你们一生学习的榜样,希望你们坚定信念、奋斗以成,努力成为堪当大任的中坚和脊梁。

  日前,在天津大学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上,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与全体2020级新生一起展望未来,行笃学之路,铸卓越人生。他勉励学子们:“知识和理想是指引人类文明前行的灯塔,无论你们是初入大学还是继续深造,我希望你们能够坚定方向、拓展格局、追求卓越、砥砺前行。”

  大学是穷究学理、作育人才的殿堂,大学的精神体现在对真理的无尽追求、对思想的孕育锤炼中。

  家国情怀就是一个人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希望你们继承和发扬先辈学长的爱国主义精神,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你们就会有持续学习的动力,就会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就会有百折不挠的毅力,这样,你们才能在人生大道上行稳致远。

  行笃学之路,要提升格局,拓全球视野。希望你们拓展全球视野,接纳各国文化差异、汲取多元文化精髓,这样,你们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厚积薄发。

  行笃学之路,要追求卓越,育创新精神。成长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未成功”的经验和“成功”的经验同样可贵。孤独中的坚守,失败后的坚持,浮躁中的坚韧就是追求卓越的“最佳攻略”。同学们,“望前驱之英华卓荦,念后起之努力追踪”,身为时代“后浪”的你们,要刻苦钻研、求真求实,大胆质疑、不断超越,这样,你们才能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中创新有为。

  行笃学之路,要砥砺前行,强实践能力。做好每一件小事,你们就成就了一件大事。人生之路并非都是坦途,请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东北大学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上,校长赵继代表学校,向2020级新同学加入东北大学表示热烈欢迎。赵继以“在大我和大爱汇聚的深处汲取力量”为题,与全体新生分享感悟。

  在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图卷中,“爱校、爱乡、爱国、爱人类”的大爱情怀始终是最温暖的底色,给予代代学子人文滋养和精神启迪,这是东北大学最重要的传统内涵和育人使命,也是最具包容性的大学精神和文化精髓。

  愿你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以务实的精神开拓前行。希望同学们锤炼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培养知行合一的实干作风,不仅在课堂上、在实验室里打好知识基础,奠定学术根基,而且在奋斗中完善人格,在实践中获取真知。

  愿你们心有大爱,厚植情怀,以创新的姿态追求卓越。希望同学们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创新发展的大潮中把握正确的航向,坚守造福社会、贡献人类的初心,让求善指引创新方向,求是提供创新动力,求变开辟创新路径,站在历史和全球的高度,吸纳人类优秀文化的精华,求科学之真,修人文之善,实现自身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为中国创造贡献青春的力量。

  东华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6500余名本科、硕士、博士新生开启奋进新征程。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在寄语中,希望学子们站在前人的肩上,用青春和梦想做帆,用毅力和恒心做桨,努力让自己在东华的岁月里光彩夺目,不同凡响。

  首先,希望你们坚守理想和信念,心怀国家,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以理想之灯,照亮未来!

  其次,希望你们增长本领和才干,以追求卓越的精神深耕细作,实现人生的价值。

  你们成长于互联网、信息化、全球化的新时代,带有开放、包容、多元的时代基因,对你们来说,你们拥有更多的选择权,但也会面临选择的艰难;你们享受文化的多元与繁荣,但也会面临海量信息的甄别。我希望你们在东华找到你们的热爱,保持求知欲、好奇心和批判精神、创新精神,树立起自己的人生目标,用你们的热情和精力,向着更深层次、更高标准迈进。

  最后,希望你们铭记责任和使命,以担当的精神严以律己,做好身边的平常事。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我们要为自己的每一个角色负责,这也就是实实在在的担当!踏入大学的你们,已然长大,作为人之子,你们要关爱父母,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为自己的小家扛起一份责任。作为一名大学生,你们要为自己的前途和未来负责,以学习为天职,分秒必争,认真学习!同时,你们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希望你们从生活的细微处着手,脚踏实地,与人为善,学会自律,学会担当!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寄语新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勤学修德、追求卓越”。

  希望你们在未来几年的学校生活乃至更长远的人生阶段,能够始终保持追求卓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拥有见贤思齐、知难而进的积极心态,不耽于安乐,不堕于平庸,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中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蜕变。

  希望大家能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兴衰紧密相连,让青春在与时代同频共振中绽放更大光芒,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学们,胸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未来。希望你们能够继承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基因,胸怀世界,开放包容,充分利用学校国际化资源,注重拓展国际视野,立足时代、放眼世界,学会用国际视野观天下,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华,为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你们带着年轻的梦想和蓬勃的活力,即将在中南开启新的征程。欢迎你们!祝贺你们!”在开学典礼上,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万余名新同学们热情喊话,欢迎大家融入中南大学,像一代代中南人一样,筚路蓝缕,接力奋斗,不断超越,续写中南辉煌。

  超越是中南最厚重的传承,是中南最坚强的力量!

  同学们,超越源于对青春、对生活的热爱,源于对理想、对进步的追求,源于对祖国、对时代的担当。

  超越的底蕴就是夯实基础。大学是人生的储备期,良好的品行、广博的知识、健康的体魄都是支撑人生不断超越的基石。任何质变的爆发都来自于量变的集聚,任何硕果的产生都来自于万般磨砺。惟有锲而不舍、打牢根基,方能跨越山河、驰骋星海。

  超越的关键就是敢于突破。时代的发展、文明的拓展,是一次次更迭旧识、重构边界的过程。青春是思想的活跃期,实现人生价值,需要创新思维,打破定势,不沉湎于现有认知;需要科学探索,勇克难题,不怯步于瓶颈障碍;需要突破界面,交叉融合,不局限于既定框架。同学们,学无止境,止于至善。

  超越的魅力就是蝶变升华。超越者的胜利,那是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情,那是登顶一览众山小的胸襟,那是不负韶华济天下的担当。

  湖南大学这座学府迎来了一大波“新湖大人”,他们骄傲地站在绿荫中央,绽放青春的奋斗姿态!在开学典礼上,校长段献忠寄语学子:“希望同学们在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里,登高自卑起,有艰辛也不气馁、有挑战也不畏惧、有挫折也要坚持,在青春奋斗中施展才华,放飞梦想。”

  大学阶段,要让世界听到你们的声音。在老师指导下参与研究工作、接触前沿领域,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科技发展时应该有你们的声音;在国际学生交流项目中,与世界一流大学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时应该有你们的声音;在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实习,在政府间国际合作组织实习,在国际学科竞赛赛场,提升能力、增长才干时应该有你们的声音。大学阶段,就是要向世界一流大学学生看齐,就是要敢于同世界一流大学学生同台竞技,让世界听到湖南大学的声音。

  让世界听到你们的声音,从现在起就需要树立远大志向。立志服务人类、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引领未来,像一代代湖大先贤一样。大学四年里,还要把高远志向落实到每一天的学习生活中。如果立志做一流学术,就要培养学术志趣和学术能力,到一流大学交流学习,不放过每一个和一流学者交流的机会;如果立志创业,成为独角兽企业家,就应该瞄准一个方面,多开展项目式学习,多参加创新活动;如果立志服务社会,就应该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多积累社会工作经验。青春的理想还有很多,不论哪一种选择,都要以报效国家为己任,以兼济天下为荣光,仰望星空、笃行不倦,努力成就有意义、有高度的人生。

  让世界听到你们的声音,需要练就过硬本领。要学好每一门课程,掌握宽厚扎实的基础知识,掌握精深牢固的专业知识,为事业发展打好知识基础。要提高综合能力。抓住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个机会,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质疑批判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要积极投身实践活动。参加创新创业训练,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参加企业实习见习,参加课题组研究工作,在更加广阔天地里增强本领。

  在四川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校长李言荣作了题为《学习能力是真能力》的发言。他表示,学习能力是一个人长期的可持续的竞争力,更是一种生产力!他认为学习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可以锻炼出来的,大学就是这项能力锻炼的第一场所,可以从开放性的信息接收,底部思维的训练,克服路径依赖、打破惯性思维等三个方面来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

  人与人之间拉开人生差距的主要原因究竟是什么?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最后聚焦在两个因素上:一是胸怀,二是学习能力。的确,我们见过太多聪明无比的人,最后出息并不大,往往败就败在胸怀上,一般来说胸怀又与人的性格是否偏执和视野格局的大小直接相关,不过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人与人的差别主要还是来自于学习能力的差距。

  学习能力是一个人长期的可持续的竞争力,可以讲学习能力是一种生产力!同学们,人类之所以能够不断进化、不断进步,最宝贵的就是人与其他动物相比具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无论是我们的祖先还是今天的我们不都是靠学习能力的不断进步而发展壮大起来的吗。学习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可以锻炼出来的,大学就是这项能力锻炼的第一场所。

  我认为所谓学习能力其实就是你通过阅读、交流和观察能把别人的思想、别人的优秀、别的领域的精华融汇于你自己身上、贯通于你自己的领域,并通过消化、吸收、加工、凝练,最后升华为一种超越别人的能力,能够在别人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更高阶的思想或方法,这本质上是一种再创造能力,今天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创新都是消化、吸收、再创新,那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所谓原始创新的确弥足珍贵,但非常稀疏少见。

  如何才能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呢,我认为有三点很重要:一是开放性的信息接收,而不是封闭的、选择性的和固定来源的信息接收;二是要有底部思维的训练,而不是停留在浅表层触摸问题;三是要克服路径依赖,打破惯性思维。

…………………………

师者

传道授业解惑

大学用师者之言

点亮了这群年轻人的人生新阶段

新华网2020年9月2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