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合作主办第三届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论坛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0年09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26日,“第三届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论坛暨妇女·和平·安全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顺利举行。我校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简称“全球农业学院”)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编辑部、“中国妇女网”和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论坛秘书处等共同推动了新形势下世界和平安全、性别平等与发展等相关议题的探讨。来自我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同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山东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围绕国际安全与中国外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与国际合作、妇女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与国际发展、联合国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五个议题展开。

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冯伟哲教授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积极参与全球农业教育治理,全面投入国际发展合作、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教育与科技合作的实践与思考。中国农业大学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勇于作为,通过“智库+联盟”的方式积极参与相关举措,并在非洲和中国云南等地区的扶贫实践中,理论结合实践,做出了积极探索。世界范围内,女性在农业发展和减贫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女性学者和领导者也成为国际发展和南南合作的重要力量,此次会议的召开将充分激发各学科领域的思想交流,进一步激发各领域推动妇女发展和社会性别平等的思考。

论坛“展望·世界和平安全与性别平等”的高端对话由《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主持,我校文科资深讲席教授、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与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刘利群,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外交学院原院长秦亚青,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际政治研究》主编王逸舟分享了观点。在本次对话中,李小云教授以“性别与发展:世界性与地方性的张力”为题,分析了当前全球性别治理与国际发展实践中有关社会性别话语的生产、及其全球漫游的历程和机制,凸显了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场发展实践中社会性别议题的复杂性,及其与全球性别发展议程之间的张力,由此提醒学界和实践界在推进跨国社会性别议题时文化视角和新伦理建设的重要性。

我校全球农业学院在本次论坛中积极引入国际发展合作议题,推动大会议程中专门设立了国际发展相关专题研讨,主题涉及国际发展与社会性别的理论和实践转向、中国参与全球性别治理中的角色和作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国减贫经验国际化分享、发展援助政策与实践的社会性别影响等关键主题,推动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等相关学科中对于国际发展议题的认知和理解。全球农业学院院长徐秀丽教授主持了该专题讨论,张传红副教授、郦莉副教授、徐进博士等参加了本次论坛发言。

据悉,“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论坛”由谭秀英主编、董秀丽教授、李英桃教授等部分国关女学人共同倡导与发起,致力于加强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的学术交流,共同推动国内妇女、和平与安全研究的深入发展。“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一届、第二届“论坛”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举办。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