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耕文化主题教育 | 人发学院分团委组织中国耕读文化学习活动

人发学院 2020年09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人发学院分团委于9月26日晚在民主楼201会议室组织中国耕读文化学习活动,作为农耕文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同学们了解农耕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本次学习活动由学院分团委常务副书记周静逸主持,媒体传播系谭英教授主讲,院分团委、学生会及新闻中心成员共同参与。

活动伊始,谭英从宏观角度介绍了新时代要从文化改革开始这一命题和事关新时代方向和命运抉择的相关战略。她提到,新时代的中国,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也衍生出一系列社会问题,如生态破坏,精神匮乏等。各国在探索走出困境的路途上时刻观望着中国的智慧,而中国的智慧又要追溯到根植于农耕文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接着,谭英从传统文化典籍角度讲解了文化、文明的内涵,论证了文化的不同功能。此外,她阐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在于核心思想信念和中华传统美德,进一步解读了古代“耕”与“读”的关系,以及新时代农耕教育应该具备的特点等。谭英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引经据典,在讲解古文、温故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讲述了新时代的思想文化内涵,循序渐进地引导同学们对当今文化建设进行思考。

活动尾声,谭英表示希望同学们可以广泛阅读经典著作,感悟经典思想内涵,在谭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参会人员齐诵古代典籍《大学》,体会其中的思想精华。最后,每位同学都发表了个人学习感受,本学期的中国耕读文化学习活动圆满结束。

加强耕读教育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途径,此次举办的中国耕读文化学习活动,将人文与发展学院的特色与时代特征的有机结合,为同学们深入开展农耕文化专题教育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