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一行赴我校石羊河实验站考察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2020年09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4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一行专程到甘肃武威调研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情况。我校石羊河实验站长期扎根西北研究石羊河流域水资源转换规律与高效节水调控技术,被列为此次考察重点之一。

魏山忠一行十余人来到我校葡萄园水热碳通量监测与节水调质实验与示范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羊河实验站站长康绍忠教授代表实验站向魏山忠一行表示诚挚欢迎,他介绍了实验站开展酿酒葡萄水热碳通量监测与节水调质技术的研究情况。从2005年实验站团队就开始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多年的观测表明酿酒葡萄年均耗水350mm-400mm,比玉米耗水每年节省100mm-200mm,而且酿酒葡萄的单方水经济效益明显高于玉米。通过应用节水调质技术和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酿酒葡萄的产量、品质和效益得到显著提升。因此武威压缩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大力发展酿酒葡萄产业是科学的。

随后,魏山忠一行来到石羊河实验站内,康绍忠院士介绍了实验站的建站背景、研究目标与定位、历史沿革、研发团队、基础设施、人才培养、科研进展、技术推广、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带领考察团参观了玉米、大豆、油葵、温室番茄、甜瓜、甜高粱等农业生态系统水热碳氮通量长期定位监测与作物逆境胁迫响应机理和节水节肥控盐试验,以及大型称重式蒸渗仪、通量塔、超高精度同位素分析仪、大孔径闪烁仪、大型智能日光温室、大型人工气候室、防雨棚测坑和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无人机多光谱等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引导参观了土壤物理、土壤化学、作物品质、植物生理生态等实验室,研究生与教师办公室,介绍了实验站野外数据采集系统和数据库建设情况。当康绍忠院士介绍到石羊河实验站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编写了石羊河流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读本和知识问答,开展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培训,举行技术示范观摩、节水科普进中小学课堂、农民开放日和农民田间节水学校等活动时,魏山忠表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工作就应该这样做,真正做到了全社会的各个方面。当大家走到实验站近期完成的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效应综合评价研究成果展板跟前时,魏山忠一行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认为这正是近期水利部和甘肃省需要进行的工作,并指示甘肃省水利厅应充分吸收实验站的研究成果,做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成效的总结工作。

魏山忠看到实验站优异的设施条件以及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师生们,赞叹不已,对实验站长期扎根西北干旱区进行定位科学观测和研究并与当地节水技术推广应用相结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和“要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指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治水方针和指示精神,搞好石羊河流域的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应该以石羊河实验站的科学观测数据和研究成果为基础,希望甘肃省水利厅和水利部水资源司与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多利用实验站的研究成果,水利部将对实验站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勉励在站师生做出更多的成果,为推进西北地区水资源高效利用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临别时,魏山忠一行与实验站全体师生亲切合影留念。陪同考察的有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司长杨得瑞,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颜勇,甘肃省水利厅党组书记朱建海,武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市政府秘书长李天忠,市水务局局长邵新革,凉州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加志等,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实验站常务副站长杜太生、副站长李思恩、佟玲教授陪同调研。(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供图)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