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顾日良:不忘初心,书写“教民稼穑”责任担当

农学院 郭莎莎 2020年09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奉献自己于三尺讲台,书写真理、擦去功利,不忘“立德树人”园丁初心;倾心专注于种业科技,求真求善、精益求精,肩扛“强农兴农”时代使命;十余年如一日解民生多艰,以利天下、无问西东,书写“教民稼穑”责任担当。

作为农学院的一名教师,顾日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自己的修养、人格、品质传授学生对道德情操的追求;顾老师念兹在兹,无日或忘,用扎实的学识、勤勉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引导学生科技兴农;顾老师浓情种业,心系三农,牢记教民稼穑的使命,久久为功、锲而不舍投身中国种业和农业的发展事业。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种子生产学》和《种子生产学实验》是农学院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核心专业课,也是学生们非常喜欢的一门课程,顾老师是这门课程的主讲老师。“为了讲好这门课,我费了很大心思”,顾老师如是说。40课时的理论学习,16学时的实验操作,内容涉及水稻、玉米、小麦等七大作物,以及蔬菜、花卉、林木和牧草等经济作物的种子生产技术,知识点多是这门课的最大特点,也是学生反映课程略显枯燥的症结所在。为此,顾老师特意去了湖南永州、甘肃张掖、新疆昌吉等水稻、玉米、马铃薯和油菜等种子生产基地进行考察,并利用小学期机会,带领学生进行实地实习和参观,极大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农事认知,带领学生领略农业科技的魅力,切身感受种业技术在现代农业领域的应用,聆听了现代农业企业高管们关于种业技术的美好前景。然后再回到课题与学生一起讨论和总结不同作物种子生产技术的共性知识点和每个作物的特异性知识点,达到理论联系实践的教学效果。课程得到学生的极大肯定,学生教学效果评价排名全院前10%。

  顾老师为人师表,极尽自己的智慧和知识去教书育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地去传授知识,以自身的行为道德给学生做表率作用,只求付出,不讲回报。“桃李满天下”是老师的心声和愿望。顾老师贯彻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用老师的善良恩泽每一个学生。

念兹在兹,无日或忘

顾日良崇尚宽以待人,严谨治学的教学理念。他是一个很温和的人,也很有人格魅力。刚进实验室的时候,学生们懵懵懂懂,又不肯脚踏实地,但顾老师从未多加苛责,而是循循善诱,慢慢引导学生进入科学的大门。在实验中,当学生们遇到棘手的问题时,顾老师总是能给予及时的分析和倾力的帮助。在生活中,顾老师平易近人,不骄不躁,与顾老师相处,总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他会像朋友一样倾听学生们的心声,也会像老师一样,在学生们迷茫时,为其指引人生。

种子科学方向的硕士、博士很多,每年还有很多做URP的本科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关注点,顾老师总是很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能很好地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安排适宜的课题,并引导每个人进行科学研究。他没有什么业余爱好,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进行思考和学习,其执着和投入常常让学生汗颜。顾老师对学生非常宽厚,严格而不严厉,从来不会因为学生专业能力的不足而责备学生,只有一遍又一遍地耐心教导。我想这就是所谓的言传身教吧。顾老师总是用他最大的热情投身科研,也用最真挚的感情对待学生。

 浓情种业,心系三农

顾日良是农学院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骨干教师,科研工作和社会服务参半。科研上,顾老师从博士学习开始,即选择玉米作为研究对象,二十年来不懈努力,从实验室到大田,围绕种子科技,以主要作者发表30多篇论文,授权专利近10项。

顾老师担任中国作物学会种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并以此为契机,多次参与组织我国种子科技的教学和科研研讨,促进学科发展。科学是独一无二的,也是共通的。每次研讨会,顾老师总会精心准备会务,仔细记录与会者的优秀工作,并积极参与讨论和总结,用自己的满腔热情,醉心科研,心系种业。

顾日良也关注中国的农业和农民。当问及顾老师为什么选择玉米种子作为研究方向时,他给出了最朴实的回答——“玉米种子占中国种业市场的40%,是关乎6亿亩土地和相当数量农民的基本农业生产资料”。顾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当代农业服务工作者的担当。借着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平台,顾老师积极投身科企合作,多年来在国家制种基地甘肃张掖、新疆昌吉等地长期驻扎,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生产实践,撰写2本玉米种子生产和加工技术手册,开展数起技术培训,积极投身指导企业和农民制种,提升他们的种子生产技能,拉动农户的制种经济效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同时,他受聘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担任国家“援外培训”的种业邻域专家,积极投身第三世界国家农业科技和管理人才的培养,为提升我国农业科技的世界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做出贡献。也许正是有很多像顾老师这样的农业人,牢记教民稼穑的使命,心系三农,服务三农,我们国家的农业才能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强调: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而不论是农业核心科技成果、还是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都需要有矢志报国的科技攻关者、立德树人的教育工作者,顾老师,便是其中之一,而他也将继续不忘初心,担起“教民稼穑”的使命,为国家培养更多如他一般的人。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