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深化资助育人行动——学业帮扶篇

学工部 2020年09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我校全面实施“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统筹运用经济、学业、心理、就业等帮扶手段,一对一结对服务学生成长发展,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我校科技、人才优势,将资助育人工作延伸至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庭,协同地方开展助力脱贫、防止返贫点对点帮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并以此深化、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成效。

我校在籍建档立卡学生共572人,其中本科生306人、研究生263人、预科生3人,男生315人、女生258人,分布在我校19个学院和培养单位,分别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377个县。目前已脱贫的有486人,未脱贫80人,返贫6人,今年尤其受到疫情、汛情等影响,一些家庭返贫风险显著增加。行动自4月启动以来,对我校建档立卡学生进行了全面摸排,准确掌握建档立卡学生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完善制度保障,制定专项资助方案,匹配校内外各类资源条件,组织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果。

学业困难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临的问题之一,“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启动后,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进行专项的学业帮扶,学工部和研工部设计了专门的调查问卷,对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成长需求等进行了全面摸排和梳理,精准聚焦学生学业困难以及提升方面的意愿和需求,联合本科生院确定学业指导和帮扶主题,服务学生成长发展。

学工部联合本科生院共设计了40个不同主题内容的学业指导工作坊,目前暑期已经开展了3期14个主题的线上学业指导,包括建档立卡学生在内共有400多人次踊跃参与。此外,根据每位同学的自身情况,提供一对一学业咨询,打造专属的提升方案,帮助同学们解疑释惑,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能力,共有包括建档立卡学生在内的59人次进行了咨询。同时,各学院也针对本学院建档立卡学生落实帮扶导师,制定“一人一策”专属资助方案,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业指导帮扶,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