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深化资助育人 | 一对一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提升学业

学工部 2020年09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学业困难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启动后,为进一步做好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专项学业帮扶,校制定了专门的调查问卷,全面摸排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成长需求等,精准聚焦学生学业困难以及提升意愿,开展学业指导和帮扶工作,服务学生成长发展。


人发学院扎同学是来自西藏的建档立卡学生,她学习基础比较薄弱,尤其在学习专业课程方面特别吃力,学习成绩还存在很大提升空间。班主任周老师与她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谈话,了解其学习生活困难,帮助她尽快融入班集体,根据她的自身情况和性格特点,为她制定了个性化的帮扶计划。周老师指导扎同学做好时间管理,提高学习效率;帮助她分析每门课程的难点,鼓励她勇敢与任课老师沟通请教;安排同班同学与扎同学结成学习帮扶对子。疫情期间,由于网络条件限制,线上教学课程信号时断时续,影响了学习效果,周老师主动联系扎同学,对她的学业进行深度辅导,帮助其顺利完成了本学习的课程学习。在教学实习过程中,周老师有意锻炼她,激发她的自信和潜力。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和帮助下,扎同学的学习成绩有了较大提升,她也变得更加自信。

植保学院瓦同学是哈萨克族学生,因汉语水平较差、学习基础薄弱,尽管她拼命学习,但仍出现学业预警,她感到压力很大。深化资助育人行动启动以来,作为她的结对帮扶导师,班主任刘小侠教授对她多次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深度辅导,解答个人发展与学业疑惑,讲解专业课知识点和难点,安排学习优秀的同学与瓦同学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其提高学业。在得知瓦同学家种植葡萄后,刘小侠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果园害虫防治研究的经验,为其家庭提供了害虫防治工作技术支持,指导精准施药,提高葡萄产量,增加经济收入,缓解家庭困难,使她安心学业。刘老师表示,后续将继续开展常态化帮扶,加强对瓦同学的联系和支持,及时了解学生最新动态,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