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出台五大行动方案 常态化落实“爱粮、惜粮、节粮、护粮、保粮”举措

校团委 2020年09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广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切实培养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坚决杜绝餐饮浪费现象。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出台《中国农业大学常态化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粮食浪费”行动实施方案》(中农大党发〔202044 号)(以下简称《方案》),常态化落实“爱粮、惜粮、节粮、护粮、保粮”五大行动。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 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师生把思想统一到实际行动中来,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持续弘扬勤俭美德,坚决制止校园餐饮浪费行为,形成“爱粮惜粮 节粮护粮”的浓厚校园氛围。

《方案》共分为“爱粮”宣传教育、“惜粮”情怀培养、“节粮”实践教育、“护粮”服务保障、“保粮”科技助农五大行动,十五项举措对学校常态化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粮食浪费”行动作出具体安排。

《方案》指出要广泛开展“爱粮宣传教育行动”,要将勤俭节约教育贯穿学生日常思政教育,通过发布致全国涉农高校同学的行动倡议、开展“光盘行动,我带头,我承诺”宣传活动、组织新媒体作品征集展播活动等,传播节约理念,引导农大师生做珍惜粮食的带动者、做“光盘行动”的倡导者,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持续推动形成良好的校园风尚。

《方案》指出要深入开展“惜粮”情怀培养行动,通过深入开展耕读教育、广泛传播“大国三农”理念,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农耕文化、在实践中提升知农爱农的深厚情怀,增强爱粮惜粮的行动自觉。通过开设系列课程,多维度展示中国农业的攻坚之难、成就之美,讲述中国三农领域的伟大故事。并在每年校庆日、世界粮食日、农民丰收节、二十四节气等重要节点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用广大同学喜欢的方式弘扬厉行节俭的传统美德。

《方案》指出要大力开展“节粮”实践教育行动,要将勤俭节约教育纳入党、团员专题教育常态化开展,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实现专项行动全覆盖。发挥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特色学生社团作用,联合涉农高校开展粮食种植、营养配餐、科学饮食、垃圾分类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同学将爱粮护粮之心转化为积极行动。将勤俭节约教育融入学生实习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劳动体验活动,在培养环节中将课程学习与实践训练、论文研究相结合,在实际体验中进一步形成正确劳动价值观,强化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珍惜劳动成果,拒绝粮食浪费。

《方案》指出要全面开展“护粮”服务保障行动,要将厉行节约的理念纳入食材采购加工、管理服务的全过程,优化菜品制作方式,营养烹饪,增加食材利用率,减少粮食浪费,促进垃圾减量,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通过开发数据化、可视化小程序等,建立大数据用餐需求反馈制度,做好人员用餐数量、口味需求和用餐服务反馈调查,完善剩余菜品处理利用机制,建立完整、透明的餐饮管理数据链,展现节约粮食的成果。在食堂建立“光盘”引导员、剩饭劝导员等志愿服务岗位,引导师生合理点餐、健康配餐,倡导剩饭打包,监督垃圾分类,劝止浪费现象。

《方案》最后指出,要立足学科优势,认真开展“保粮”科技助农行动,面向全社会宣传倡导营养膳食理念,针对校内外师生以及社会大众普及营养健康的科学知识,提供营养配餐方案和膳食指导。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深化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产业支撑、社会服务成效,集成农林高校优质资源,为粮食生产、运输、加工、储藏、提质增产和有效利用建言献策,有效提供智力支撑。 

《方案》从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出发,科学设计内容和形式,探索建立常态化机制,统筹各方面资源开展专项行动,引导师生把思想统一到实际行动中来,确保工作落地落实。下一步,中国农业大学将围绕《方案》精神,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开展“第一餐第一课”、推出“燃烧吧 卡路里”营养套菜等系列活动,扎实推进《方案》内容落地生效,不断强化和提升全校师生粮食安全危机意识和强农行动的责任担当,为进一步引导社会关注粮食安全,拒绝餐饮浪费,珍惜劳动成果,形成文明风尚贡献农大力量!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