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3301名本科新生开始报到,开学首日力行光盘

新京报APP 2020年09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农大,我来了!”9月9日,中国农业大学门口,有不少学生与家长完成短暂的告别,拖着行李箱走进校园。他们即将开始为期四年的大学生活。

9月9日、10日两天,将有3301名本科新生报到中国农业大学。他们中年龄最大的27岁,最小的仅有16岁,男女比例约为1:1.3。

各学院准备新生礼物“花式”迎新

“以后我和你爸不能每天照顾你了,在学校要注意作息规律,照顾好自己,想家了就回家。”一位母亲对一名新生说。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新生家长不入校。记者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门口看到,多名家长与孩子在校门口合影留念,完成行李“交接仪式”,并和孩子进行短暂的告别。


跨过“迎新门”,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新生走向报到处。新京报记者 戚望 摄影

9月9日13:50,“农学院已有92人报到,报到已完成75.41%……”“应报到男生1434人,已报到540人……”在新生报到的体育馆里,记者看到一块实时更新的大屏幕,记录着各学院的报到数据。在大屏幕上,能清晰看到每名学生的报到时间、是否完成报到、各学院的报到人数和报到比例,以及各省报到人数和已报到人数。

农大各学院都以独特方式向新生传达爱意。在生物学院的新生报到处,摆着一个装着塑料球的箱子,每个报到的新生都可以在塑料球上写上名字,学院将在迎新晚会上抽取“幸运锦鲤”送上礼物;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为新生准备了一个礼盒,内含一个印有学院Logo的U盘、一枚学院卡通徽章、一支笔,以及一枚由学长学姐亲手书写的明信片。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为新生准备了心愿瓶,新生将自己的心愿写下,装进心愿瓶中密封,交由学院保管。四年后,学院辅导员老师会为每一个学生“重启”心愿瓶,验证入学时的愿望是否实现。 

农大数据解读新生,重名最多的是“佳琪” 

据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数据,今年农大本科新生男女比为1:1.3,男生有1457人,女生有1884人。男生占比最高的学院是工学院,男生占比65.59%;女生占比最高的学院为经济管理学院,女生占比达71.56%。

另外,在2020级农大新生年龄中,“千禧一代”以99.08%的比例占据主导地位。其中,年龄最小的学生刚满16周岁;年龄最大的新生今年27岁。

今年的农大新生一共有318种姓氏,其中,张、王、李、刘、陈、杨姓氏队伍最庞大,均超过100人。农大招办还表示,有104名新生的姓氏在今年的新生中是独一无二的。此外,在今年的农大新生中,有56位重名的同学,重名最多的名字是“佳琪”。

记者获悉,农大今年新生来自30个民族。其中,有一位贵州的新生来自“穿青人”。招生办教师向记者介绍,“穿青人”不在我国56个民族中,但享受少数民族政策。2014年,“穿青人”首次写进身份证中的民族一栏。

力行光盘,农大学子在行动

记者在农大食堂看到,由校内学生社团“N+营养社”和农大饮食服务中心联合推出了开学第一餐——“燃烧吧 卡路里”营养餐窗口,供应低油少盐烹饪的荤菜、素菜,包括水煮鸡胸、清蒸鱼、蒜蓉西兰花、清炒白菜丝等,每个菜品后都标注出热量。

农大饮食服务中心运行一部主任肖黎向记者表示,农大的食品专业非常出色,学校食堂也希望通过提供营养丰富、低油少盐品质优良的膳食,为同学们进行知识科普,引导同学们关注粮食安全问题,做到光盘不浪费的同时,又能摄取到每餐所需的充足营养素,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食堂内,学生购买营养餐。新京报记者戚望摄

今日(9月9日)中午,公寓一食堂、公寓三食堂一开饭,就有不少学生来到窗口前,并纷纷拿出手机拍摄。在窗口排队的一名同学表示,以往总是不知道应该打哪些菜,有时候打多了又怕发胖,有了卡路里的标注和健康菜品的点餐指引,只要在合理热量内点菜,光盘也不会害怕长胖了。

新京报记者 戚望 校对 李铭

新京报APP2020年9月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