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20,我们与你们在一起

党委宣传部 马文哲 综合 2021年01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20,极不平凡,我们一起抗击疫情,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变局之中,那些饱含暖意的片段凝聚力量,温暖彼此……战疫情,云教学,返校复学,暖心毕业“寄”,力促就业,资助育人……不管身在何处,学校永远是农大学子们最坚强的大后方,让你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关爱。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新闻中心带你回顾学校的几件“暖心事”——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针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坚持科学防控、关心关爱、精准施策、凝心聚力,疫情初期,党委学生工作部以人员摸排为关键,全手工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学生数据库,连续工作287天一天未曾松懈,累计完成300余万人次的数据统计更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辅导员每日与学生一对一保持联系,每天的早安问候和日常关注,为处于紧张状态的同学们送去来自学校的关怀和温暖。《书记的心里话》《磨砺青春 你我同行》《千里江山为一国》,一封封家书满载着学校老师们的深切关怀、叮嘱和鼓励,为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湖北籍同学也以回信方式向师生们报平安、表谢意。为避免学生实验材料无人照看,学校协调在校学生开展“护苗行动”,对实验植物进行浇水养护,解除学生的后顾之忧。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项资助工作,在经济上帮扶、在精神上鼓舞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开展线上咨询、科普宣传、心理热线、网络咨询、网络留言等八项“心”举措,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灵防护。

返校复学工作启动后,数十易其稿完成“返校工作方案”,从零开始牵头开发“疫情防控常态化学生管理”系统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效率,分8批次牵头组织学生错峰返校,为学生发放《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指导手册》2万余册,招募206名返校工作专项志愿者,发放口罩、健康包等防疫物资40余万件,推出“欢迎回家”、“不说再见”、“返校第一课”等专题推送阅读量超30万,精心设计报到流程与动线安排,保证学生“一站式”完成返校报到手续。

云服务,暖人心

学校顺利实施云教学、云复试、云答辩、云思政等重大改革,出色应对疫情大考。

顺利完成云教学。多级联动开展教师“云培训”,多角度线上分享“云教学”经验,多方位提供教学“云服务”,为师生云端课堂汇聚搭建沟通渠道。校院联动,多措并举,保障春季学期1231位教师的2270门次课程顺利授课并确保教学质量。2月1日-7月8日,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系统总访问量突破687万。教师共在平台上添加教学资源总数34887条,通过“雨课堂”开展的教学活动共14898场,课堂互动累计545152次,习题互动达250717次。研究生院春季学期顺利完成495门、448个班次在线教学工作,加强在线教学督导。

顺利完成云答辩。以生为本,学位申请、答辩等全部转为线上开展,并在原有6月学位授予基础上,增开7月、8月两次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2020年全年授予学位人数达到3219人,比2019年的2852人增长12.9%,平稳顺利的完成了疫情期间的学位授予工作。

云思政效果凸显。以云思政构建思政育人新模式,推出“农博士微课堂”、“疫情当前 且听导师说”、“非常开学季 导师来支招”、“疫情当前 党员为先”等栏目,各栏目点击阅读量累计达30万+,其中“农博士微课堂”入选学习强国平台“技能”专栏。

“十条举措”“三大行动” 力促就业

学校推出“促就业十条”,实施“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尽早落实就业,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好于预期。学校引导毕业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树立“志在四方、深入基层、造福人民”的职业价值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2020届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群体、15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生实现100%就业。269名毕业生通过各省专项选拔加入选调生行列,入选人数实现8连增,毕业生就业工作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华社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提高了学校影响力。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生唐湘璐,来自于广西省河池市大化县,是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通过学校推出的“就业帮扶助航行动”,她正式签约杭州市萧山区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唐湘璐说:“非常感谢学校、学院为我们的付出。辅导员为我们建了个‘重点宝宝’就业群;辅导员给我推送了一些内推的优质岗位。这次签约的杭州萧山区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的也是以‘人才引进’的方式,并提供了5年免费的人才公寓,很感激,也很幸运。”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次仁拉姆开心地说,“我在家乡找到工作了!能这么顺利,多亏了学校的帮助。”来自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扎囊县的藏族学生次仁拉姆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毕业季,学校为她提供了就业资助确保线上应聘、定向推送面试技巧、邀请合作项目导师定向推荐就业等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

深化资助育人 助力脱贫攻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学校全面启动实施了“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重点针对全校57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开展全面精准帮扶。精准聚焦学生学业困难以及素养提升方面的意愿和需求,开展3期14个主题的学业指导工作坊;“翱翔计划为66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提供支持;开展就业帮扶助航行动,151名2020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 “爱心慰问,同伴帮扶”专项的140多名师生17支走访小队,走访了10个省份47户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充分体现学校关心关爱学生的积极态度和主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发动10个省区市校友结对帮扶我校建档立卡学生111人,将脱贫帮扶工作延伸至建档立卡学生家庭,担当农大社会责任。

深化资助育人行动仿佛一团星火,学业指导、就业帮扶、经济资助、心理辅导……这些举措让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学校的关怀、老师校友的关心,为学生插上了飞翔的翅膀,相信这一股力量会托举着他们,乘风破浪,愈飞愈高。

暖心毕业“寄”,让爱传递

今年夏天,一场场暖心毕业“寄”行动在校园里火热展开,在师生志愿者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3200余名毕业生行李打包寄送工作。一通通视频电话、一件件行李、一个个祝福语便利贴……凝聚着师生们无数辛苦与汗水,包裹着无数惦念、祝愿与期待,送往毕业生们的身边。在这场特别的暖心毕业“寄”中,我校师生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浓浓情谊。

学校严格按照“一生一策”要求制定个性化行李打包工作方案、开展暖心毕业“寄”行李打包工作,将继续做细、做好毕业生行李寄送工作,让毕业生们带着浓浓的师生情和对母校的眷恋不舍顺利的奔向人生新征程。

一件件行李包裹着关爱,一声声询问传递着真情。食品学院本科毕业生袁雨晴说,“感谢学院的志愿者队伍!那天天气很热,和她们视频的时候,我清楚的看到她们额上滴下的汗水和湿透的后背,感谢来自母校和朋辈的关怀和帮助,这份情谊,我一定会铭记且珍藏!”  

植保学院毕业生梁妍娜说到,“非常感谢学院寄送的毕业文化衫和毕业礼物,也感谢每位参与打包的志愿者老师和同学,感谢你们的辛苦劳动和送来的温暖,我们会带着学院的希冀和美好祝福,坚定走好未来每一步。”

站在岁末的节点上,有许多动人的故事还历历在目,有许多感人的瞬间还刻骨铭心……

2021,让我们携手同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