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南财快评:中毛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掀开中非合作新机遇

21财经app 2021年01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和毛里求斯双方于2019年10月17日在北京签署自由贸易协定,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简称《中毛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实施,这是中国和非洲国家签订的首个自由贸易协定。协议生效后双方货物贸易最终零关税税目比例将均超过94%,占自对方进口额比例均接近93%,双方在服务贸易领域开放的分部门将均超过100个。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际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交织的背景下,中毛自贸协定的生效实施不仅为两国带来新的合作机遇,也为中非合作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

一、中毛自贸协定为双方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一)货物贸易规模扩大

在货物贸易方面,2017年以来,中国对毛里求斯进出口贸易总量大幅提升,根据毛里求斯统计局贸易数据,2019年中国是毛里求斯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19年毛里求斯对中国出口贸易额达到3203万美元,自中国进口贸易额达到93504万美元。在毛里求斯对中国的出口产品中,农产品和铜及其制品占比较大,其中农产品占毛对中出口贸易总额的42.84%,铜及其制品占出口贸易总额的30.6%。相比于毛对中出口,毛自中进口的产品种类更丰富,其中机器、机械设备是进口贸易额最高的产品,占总进口贸易额的22%。从中国与毛里求斯的经济体量来看,中国经济规模远远超过毛里求斯,根据已有贸易理论可知,大国与小国之间进行自由贸易,小国从贸易中获得的利益往往越大。中毛自贸协定的生效将大幅降低两国间贸易产品的关税,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能够从出口产品种类及规模两方面有效刺激毛方产品出口,从而促进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而对中方而言,我国目前对毛出口的主要产品,如机械器具、钢铁制品、纺织品以及其他轻工产品等将从自贸协定中获益。

(二)服务贸易开放扩大

在服务贸易方面,中毛双方采用正面清单方式,作出总体水平相当、利益平衡的开放承诺,毛方在金融、教育、建筑、旅游、健康等11个服务领域作出承诺,分部门超过130个。中方则在商业服务、金融、交通等领域大幅放宽对毛市场准入限制,总体开放水平远超我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在此次协定中,毛方首次同意对中方完全开放中医服务市场,并且同意在中医药合作领域加强交流,这为我国中医药“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对毛方而言,其服务的开放亮点在于自然人的流动,服务贸易开放极大降低了人员流动成本,从而使其能够拥有更大的消费市场,有利于其经济支柱产业,如旅游业的发展。此外,人员的自由流动也能为毛方提供更多高层次的人才,从而能够带动其教育、医疗、金融等产业的国际化发展。

(三)投资便利程度提升

在投资方面,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9年中国对毛里求斯直接投资流量1.86亿美元,截至2019年底,中国对毛里求斯直接投资存量达12.92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毛里求斯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第13位。中毛自贸协定《投资》章节对1996年签署的中毛投资保护协定进行了升级,在保护范围、保护水平、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均有较大改进。近年来,毛里求斯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政府正努力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积极促进金融业、信息通讯业等新兴行业的发展并且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中国与毛里求斯在金融、旅游、通讯信息、建筑、加工制造等行业具有高度的互补性和合作潜力,因此《协定》的生效可有力促进两国在这些投资领域的互利共赢。

二、中毛自贸协定打开了中非自贸合作的重要窗口

2019年7月7日,随着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正式成立,非洲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而毛里求斯作为非洲成员国,希望凭借自身地理、政策和环境的优势,努力将本国打造成连接亚洲和非洲大陆的桥梁。中毛自贸协定的诞生无疑为中非自贸合作打开了一扇重要的窗口。

(一)对非门户地理位置优越

毛里求斯位于西南印度洋,紧扼东、西印度洋航道的要冲,身处印度洋的怀抱,地理位置优越,有“印度洋门户的钥匙”之称。同时,毛里求斯属于开放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对外依存度已超过80%,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较为稳定的政局与其它非洲国家有着比较优势。近年来,中毛两国的经贸合作正在转型升级,随着毛里求斯营商环境越来越优越,许多中国企业到毛里求斯投资兴业,部分承包工程企业也开始转型发展投资业务。特别是一些中国企业逐渐认识到毛里求斯离岸金融中心和对非洲门户的独特优势,在毛里求斯设立地区总部和离岸公司,为其非洲地区业务提供支持。目前,华为已在毛里求斯设立了非洲地区财务共享中心,统一承担其非洲国家项目的财务处理等业务,大幅节省了管理成本。中国银行在毛里求斯投资设立分支机构,成为第一家毛里求斯中资银行。随着中毛自贸协定的生效实施,毛里求斯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将进一步得到体现。

(二)中毛自贸协定与非洲大陆自贸区密切联动

2019年非洲大陆自贸区宣布成立,2021年中毛自贸协定生效实施,非洲大陆自贸区也同期生效,两者的密切联动将推动中非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非洲大陆自贸区作为一个覆盖约12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合计达到2.5万亿美元的大型自贸区,其为非洲国家自身发展带来了较大契机,同时也为外部贸易伙伴提供了更多机遇。而中毛自贸协定作为中国与非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它不仅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加开放、便利以及规范的制度保障,促进了两国商品、投资的发展,同时也为中国企业进入非洲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具体而言,中国可通过中毛自贸协定搭上非洲自贸区建设的快车,同时为探讨中国同其他非洲国家建立自贸区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对毛方而言,中毛自贸协定的生效将联同非洲大陆自贸区共同促进毛里求斯转口贸易的发展,通过毛里求斯这个便利的中转站可实现非洲商品对华的大规模出口,实现自身成为印度洋上的贸易中心。此外,近几年毛里求斯金融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离岸金融业务活跃,已成为毛里求斯金融服务业主体支柱,毛里求斯本国也锚定了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模式,希望自身成为连接亚非大陆资金流的金融通道。中毛自贸协定的生效实施可进一步促进毛里求斯离岸金融业务的发展,中国对非投资的资金流可通过毛里求斯市场实现融通,推动非洲大陆经济的发展,从而真正发挥毛里求斯作为中国进入非洲的“门户”作用。

林发勤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蕊为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

21财经app2021年1月1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