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世界首次8例犬经心尖夹合器瓣膜修复手术成功

中国科学报 2021年01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刘波(右一)主刀心脏手术     中国农业大学供图

李晨 刘铮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联合美国密苏里大学兽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心血管疾病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国家心血管疾病中心北京市心血管在体实验及评价重点实验室共同在兽医科学领域Q1期刊Frontiers in Veterinary Science“兽医外科与麻醉专刊”发表了世界首次8例犬经心尖夹合器瓣膜修复手术。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刘波为这8例手术的主刀医师和论文第一作者。

这是我国首次进行犬心脏瓣膜手术。该研究成果的发表预示我国乃至世界犬瓣膜疾病的心脏介入手术进入一个新阶段。

犬黏液瘤样二尖瓣疾病(MMVD)是犬最常见的心脏疾病。目前世界范围内对于此疾病主要的治疗方法仍然以药物治疗为主,手术治疗因为难度较高,仅限于治疗极少数犬。

然而,药物治疗仅能减轻症状,延缓心衰恶化速度,对于二尖瓣反流几乎没有减少作用。在人类中,MMVD的治疗往往采用开胸手术的方法进行瓣膜置换术,在犬中也仅在极少数国家和地区有类似手术进行。此类手术必须使用体外循环,手术时间长、风险高、价格高昂。

经心尖夹合器瓣膜修复手术虽然有一定操作难度,但不需要体外循环,不需要心脏停跳,能有效改善二尖瓣反流。本次8例手术成功率为100%,目前无任何并发症发生。术后心脏超声显示,8例患犬的二尖瓣最大反流面积显著下降,最大反流面积与左房面积比值显著下降,证明手术效果良好。8例手术的成功,具有统计学意义,代表我国在兽医心脏手术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389/fvets.2020.597879

《中国科学报》2021年1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