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秦岭野生大熊猫受伤 施救及时伤势已好转

西安新闻网 2021年01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西安新闻网讯 去年12月,一只秦岭野生大熊猫受伤惹人心疼,幸好得到及时救助,经过一个月的精心治疗,1月19日,这只正处于康复期的大熊猫被送往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继续进行救治。

  2020年12月7日,地处秦岭腹地的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官庙管护站巡护人员何义文,在巡护时发现一只受伤的野生秦岭大熊猫。初步观察,这只大熊猫进食速度缓慢,体况和精神状态较差,结膜充血眼神涣散,很虚弱,背部肩胛处有一10cm×10cm的伤口,伤口化脓感染。因其不适宜长途运输,巡护人员紧急制定了一系列就地救治措施。

  12月9日当地林业工作人员将受伤的大熊猫麻醉并抬回附近的救助站上,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在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派出野生动物救护专家赶赴现场。经检查,这只秦岭野生大熊猫为成年雌性,体重59千克,肩胛处伤情初步判定为打架受伤。救助人员对其伤口进行了清创排脓,并用输液疗法维持体况,同时配合使用了抗生素治疗感染。据悉,该只大熊猫在麻醉苏醒半小时后开始吃竹子,但对苹果等食物毫无兴趣,伴随一天一夜没有饮水。随后,救治人员每天对其伤口进行两次清洁处理并敷碘膏,早晚各进行一次抗生素治疗。

  12月14日,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专家赶到三官庙为受伤大熊猫体检。B超检查结果显示,该只受伤野生大熊猫心、肝、肾均正常,部分脏器被粪便挡住无法看清,抽血化验大部分指标正常,但有贫血症状,均已做治疗处理。且当日体重已升至62千克,眼睛炯炯有神,每天进食10-12千克新鲜竹叶,平均3-4个苹果,喝水大约25升,伤势恢复状况良好。

  12月23号经再次检查,受伤大熊猫体重已达66千克,每天进食20-22千克新鲜竹叶,平均6-8个苹果,饮水量正常,肩胛处外伤恢复良好,边缘许多地方已重新长出毛发,中央已无化脓感染,外伤面积每天都在缩小。

  经过1个多月的观察和就地救治,受伤秦岭大熊猫伤势有所好转,状态趋于稳定,工作人员还给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唐唐”。1月19日,“唐唐”被送往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进行救治。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龚伟芳

西安新闻网2021年1月1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