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不老药”NMN在中国未获得许可 “抗衰逆龄”功效暂无权威佐证

界面新闻 2021年01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记者 | 原祎鸣

  1月18日,界面新闻记者获得一份由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印发的《关于排查违法经营“不老药”的函》,文件落款日期为2021年1月13日。该文件指出,目前NMN(烟酰胺单核苷酸)在我国未获得药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新食品原料许可,即在我国境内,NMN不能作为食品进行生产和经营。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图片来源:界面新闻

  NMN,全称“β-烟酰胺单核苷酸”,是一种自然存在的生物活性核苷酸。

  近年来,多项研究表明,NMN可以提升体内的NAD+(又叫辅酶Ⅰ)水平,而NAD(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又是细胞保持活力的重要支撑,存在每一个细胞中参与上千项反应。

  有研究表明,NAD的下降是人体衰老过程中疾病和残疾出现的主要原因,疾病包括听力和视力丧失,认知和运动功能障碍,免疫缺陷,自身免疫炎症反应失调导致的关节炎、代谢障碍和心血管疾病等。

  因此,如果有一种物质可以提高体内NAD+含量,便有可能延缓、改善、防止衰老,或防止由年龄诱导的代谢紊乱、老年疾病等。

  2013年,《细胞》上刊登了一篇有关NMN的文章。该文章称:用NMN提升NAD一周后,22个月大的小鼠(相当于人类60岁)和之前判若两鼠,与6个月大的小鼠(相当于人类20岁)在线粒体稳态、肌肉健康等关键指标上有着相似水平。

  2016年哈佛大学医学院David Sinclair教授研究发现:相当于人类年龄70岁的小鼠服用NMN一周后回到20岁的状态,并且寿命延长了20%。NMN改善衰老指标的研究几乎得到了《自然》、《科学》 、《细胞》等众多权威科学杂志的支持。

  虽有多个权威期刊发表的试验的背书,但上述研究仅限于动物实验,而动物实验并不能表明NMN对人体有功效。目前阶段,NMN产品并未经过大量人群的临床试验,而国内的保健食品、药品获批上市的要求就是必须经过临床试验,这也是NMN未在中国获得许可的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电商平台售卖的NMN产品,多数只是美国FDA等认证的膳食补充剂。

  据新华网报道,国外对膳食补充剂的管理比较宽松。以美国为例,美国FDA只对膳食补充剂产品的安全负责,所以NMN的安全性是得到确认的。“至于功效有没有,这是由企业自己去负责的,相关部门不对其功效进行审批。”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委秘书长王大宏说到。

  然而即使从未在我国获得许可,由于“抗衰老”产品的受众群体规模十分庞大,海外品牌的NMN产品近年来成了“明星级”产品。

  据统计,2020年,NMN产品仅在618活动期间,成交金额便超过了22亿,较去年成交金额增长129.52%。

  而“抗衰老”领域的消费力度仍有可能继续上涨。有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53亿,十四五期间还将增长至3亿。据中信证券2020年7月行业报告中预测,这一物质预计对应304亿元市场空间,未来或达到千亿空间。

  界面新闻记者在淘宝等电商平台搜索“NMN”发现,NMN产品的品牌绝大多数来自美国,另有部分产品为日本、澳大利亚的品牌,产品规格为60粒或70粒,均价为700元至两万余元不等。

  然而,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NMN产品在其广告中运用“抗衰老”、“调节血糖、血压”等词语涉嫌夸大效果;保健食品广告应当显著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字样。界面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绝大多数NMN产品的广告都违反了上述两点。
NMN产品宣传片往往有国外专家视频介绍其原理和功效 图片来源:淘宝

  而同时,国内的NMN产品的上市也“暂无可期”。2020年12月,众生药业公开回复一则有“关NMN产品中试结果”的提问称,中试结果符合预期,可根据市场情况对NMN进行生产销售。

  但众生药业需要考虑的很可能不止市场情况,还有NMN是否能得到中国保健食品的批准与认可。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目前阶段,没有任何一样抗衰老类产品经过了权威的人体试验的佐证。

  另外,她虽然并不反对NAD的下降与人体衰老过程有关联,但也不认可有某种神奇的药物可以逆转人类衰老的自然趋势。

  “人体是一个整体,好比盖楼需要地基、玻璃、木材等各个方面的协同配合,仅仅把其中一个指标提升了,楼还是盖不起来。”范志红说到。

  因此在当前阶段,把“抗衰老”的希望寄托于某款“不老药”显然有点“过于乐观”。

  “衰老是自然规律,是不可避免的。人们更应该将 ‘如何抗衰老’的观念转变为 ‘如何让自己健康的迈入衰老阶段’,规律饮食、合理作息等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作用远比期待 ‘奇药’的从天而降靠谱的多。”范志红说到。

界面新闻2021年1月1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