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冲刺完成 “朋友圈”再扩大 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南方日报 2021年01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0年年底,中欧关系迎来高光时刻——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七载协商,终成正果。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交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的背景下,双方如期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预期目标,达成了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投资协定。这一成果,展现了中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不仅利在中欧,也将为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无疑,这是本周备受关注的大事件,本期周观天下专门对此进行解读。

  继2020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顺利签署后,我国又签署一项高水平跨区域经贸协定:经过7年长跑、35轮谈判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终于冲刺完成,我国经贸“朋友圈”再度扩大。

  专家分析,中欧投资协定超越传统双边投资协定,不仅为中欧乃至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还有力推动了全球和区域贸易自由化,给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以反击,并对全球经贸规则制定具有指导性和引领性意义。

  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协定

  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表示,中欧投资协定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着眼于制度型开放,是一项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协定,“高水平的市场准入承诺将为双方企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高水平的公平竞争规则将为双边投资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据统计,中国人口目前约14亿,欧盟人口为4.4亿(2020年10月统计数据),中欧人口总数超18亿,占世界人口比例超24%。有分析认为,中欧投资协定的签订将惠及全球近四分之一人口。

  “中欧双方克服疫情阻隔,短时间内完成协定多项内容的谈判,意义超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表示,在疫情全球肆虐的当下,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给世界带来希望和信心。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表示,中欧投资协定将成为我国与发达经济体建立的最大投资协定,开创中欧经贸合作的新时代,并为未来的中欧自贸区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欧盟中国商会2020年12月30日发布的声明中称,中欧投资协定将是中国对外签订的第一份包括市场准入的双边投资协定,其高水平体现在实质性改善市场准入、消除影响外国投资者歧视性要求和做法、建立平衡的投资保护框架以及纳入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等内容。

  中欧经贸投资合作迎来新时代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指出,中欧之间达成投资协定给欧洲企业带来的利好,将帮助欧盟实现“经济的增长和就业岗位的增加”。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盟经济受到巨大冲击。数据显示,尽管第三季度欧盟和欧元区经济较上季度回升势头明显,但和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4.3%和4.4%。与此同时,欧洲地区疫情尚未得到控制,经济复苏之路需要更多、更可持续的助力。

  李春顶表示,我国巨大的市场规模以及协定带来的市场准入和开放,将为欧盟经济在疫情之后的复苏带来重要动力,有利于欧盟高端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并促进构筑中欧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将为欧盟经济的复苏带来新市场和新力量。

  中欧双方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2020年,即便受英国“脱欧”和疫情影响,欧盟依然是我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与欧盟贸易总值为4.05万亿元,增长4.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9%。而在此前,欧盟曾连续16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地。

  投资方面,截至2020年11月,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资达1179.8亿美元,累计设立投资项目数量超过3.8万个。据欧盟中国商会数据,截至2019年末,中国共在欧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3200余家,覆盖欧盟27个成员国及英国,雇用外方员工逾26万人。

  尽管如此,中欧在双边投资方面水平依然较低。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日前表示,当前中欧之间的资本流动规模还比较小,欧盟对华投资只占中国吸收外资约5%,中国对欧投资仅占欧盟吸收外资总量的3.4%,这些数据和双方合作的意愿和经济体量是不相符的。

  “中欧在贸易领域的合作和相互依赖关系,远多于双边投资。”李春顶解释,中欧之间地理位置没有相互毗邻的距离优势,欧盟又是一个内部国家之间自由化程度很高的一体化组织,投资更容易也更倾向于发生在欧盟内部成员之间。

  李春顶补充,从产业结构来看,我国与欧盟的产业关联度不高,包括产业层次存在差距,同时在产业链分工中的合作不多;另外,由于中欧相互之间缺乏相应的投资保护与市场开放的协定或制度安排,双方相互投资的市场相对割裂。

  “中欧投资协定的达成,将为相互之间的投资搭建良好的平台,同时在疫情带来全球价值链重组、新一轮科技革命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欧的经贸和投资合作必将迎来新的时代。”李春顶表示,中欧相互投资潜力较大的领域将主要在高端制造业、新科技、信息网络等行业。

  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透露,在市场准入方面,协定采取的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中方首次在包括服务业和非服务业在内的所有行业以负面清单形式作出承诺,实现与《外商投资法》确立的外资负面清单管理体制全面对接,欧方也在协定中对我国承诺其较高的市场准入水平。

  陈凤英表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引入的“负面清单”模式,可以让外商投资者很清楚地知道哪些投资领域是不允许涉及的,哪些投资领域是可以完全进入的,省去了很多的“探路”和研究工作,大大降低双方企业的投资成本。

  为全球化注入巨大能量

  受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陷入低迷,多个国际组织数次调低全球经济预计。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新冠疫情大流行使得全球经济每月损失3750亿美元。IMF还预测,在2020年和2021年,全球GDP累计损失将超过12万亿美元。

  李春顶表示,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以及中美经贸竞争与博弈的背景下,中欧达成一致有利于扩大我国的经贸“朋友圈”,缓和中美竞争带来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协定的签署还有利于世界经济恢复,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更为重要的是,近几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开始抬头,全球化遭遇逆潮流,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为全球化注入“定心针”。陈凤英认为,2020年,中国作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规模已经与欧盟27国基本相当,经济总量加起来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35%。这两大经济体走到一起,将为全球化注入巨大能量。

  李春顶也表示,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均冲刺完成,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和区域贸易自由化,给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以反击。同时,协定的达成体现了我国坚定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决心,以及作为负责任大国为全球经济一体化作出了贡献。

  欧盟中国商会声明则指出,协定谈判如期,标志着双方在维护多边主义和促进开放合作上取得重大胜利,助力推动全球投资和经贸增长,在疫情肆虐和“保护主义”趋势抬头之际贡献了中欧智慧和中欧力量。

  “2021年仍然充满诸多不确定性,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经过双方内部程序批准后,将从制度性安排变成法律性行为,保障性更强,使投资行为更具可预见性。”陈凤英表示。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南方日报》2021年1月2日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