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郭鑫:立德树人 春风化雨

动医学院 2021年01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郭鑫,动物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20年度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她二十一年如一日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先后主讲过《兽医免疫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微生物学实验》《兽医发展与人类健康》等4门本科生课程,以及《兽医免疫高级实验》《兽医免疫学进展》《畜禽疫病诊断实验技术》《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等4门研究生课程,其中本科生必修课《兽医免疫学》于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研究生学位课《兽医免疫高级实验》入选学校“985工程”三期高水平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校级混合式教改课程《畜禽疫病诊断实验技术》在验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郭鑫一直以动物分子病毒学与免疫学、畜禽疫病诊断与防治为主要研究方向,重点围绕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猪圆环病毒病等重要传染病开展深入研究,在重要猪病病原的分子流行病学、致病及免疫机理研究工作中形成特色。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六十余名,主编、副主编、参编教材及学术专著二十余部。从教以来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教学奖励三十余项,获得“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宝钢优秀教师”“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名师”“中国农业大学班主任标兵”“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等荣誉称号,主编的《动物免疫学实验教程》教材被选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农业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和高等农林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郭鑫培养了多位行业精英,也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新颖独特的教学理念。

为人师表,不辍耕耘

郭鑫长期主讲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注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引入“问题导向式”教学模式,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她亲和力强,课堂教学气氛活跃,教学效果突出,曾两次被学生们选为“中国农业大学魅力教师”。在熟悉郭鑫的师生眼中,她是一位“严格、严厉,有爱、有心”的好老师。一丝不苟,是她对待教学和科研的态度;温暖关怀,是她对待学生和同事的作风。上过郭老师课的同学们都说,她能记住每个人的名字、捕捉到每个人的个性,不仅知道大家需要掌握什么,还知道大家希望了解什么,讲课条理清晰,能够把复杂的问题讲得很明白。“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门课程,老师上课充满趣味,能让枯燥的知识活灵活现,不是按照课本和ppt的模板授课,而是用自己的思维带领同学们一点一点去了解,老师很棒!”“老师讲课总是能吸引我,让我更认真学习,从上学期开始因为郭老师我开始对预防兽医学方向有了很大的兴趣,而且扎实地学到了很多知识”“郭老师上课总能激发我们自主思考的能力,并且上课形式有很多创新的点,感觉很新奇,上课的互动也很多,感觉很棒。”类似这样的同学留言在《兽医免疫学》课程评教系统中常能见到。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初心,郭鑫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改革创新。

立足当下,砥砺前行

在教学过程中,郭鑫时刻注意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专业知识学习,她常常利用课堂、课间、研究生组会、节假日与同学们交流,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实例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学生们做为一名兽医的专业自豪感。在谈到“如何成长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这一问题时,郭鑫建议同学们及早确立目标、珍惜大学生活、做好充分准备。她说,自信源自充分的准备,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有计划、有目标、有信心。关于如何确立自己的人生规划,她建议要“分三步走”,首先,你想做什么?要明确自己的喜好,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的目标;其次,你能做什么?要衡量自己的实际能力,避免盲目自信;最后,你该怎么做?有了切实可行的目标后,一定要做好规划全力将目标变为现实。郭鑫鼓励同学们诚恳做人、踏实做事,立足当下、砥砺前行。 

在谈到自己的一系列教学获奖时,郭鑫谦虚地说,这些成绩的取得要感谢学校对教学的高度重视和学院的支持培养,非常幸运刚参加工作就加入到杨汉春教授领导的团队,这是一支有责任心的高学术水平教师队伍,先后获评“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在同事们的指导帮助下,个人的努力方向清晰明确。在采访的最后,郭鑫表示,教书育人是我的天职,无论有多少种身份,不管有多少项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将最新的知识在课堂上传授给学生永远是最重要的事情。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郭鑫用满腔热忱投身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农大教师的使命和担当!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