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迎来哪些新变化?

光明网 2021年01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文字实录:

今年,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脱贫攻坚任务的如期完成,为我国“十四五”时期推动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翻开“十四五”规划建议,我们看到,“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新提法首次进入我们的生活。如何把握新论述背后的新含义,听听专家怎么说。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认为,要准确理解“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可以从“巩固”“拓展”“衔接”三个方面入手。

巩固是基础。做好巩固工作,一方面要确保脱贫人口不再返贫,另一方面,要确保新的脱贫人口不再产生。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来之不易,巩固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为了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未来五年,国家仍需保持总体稳定的财政投入力度,延续脱贫攻坚期间实施的有效帮扶措施,将脱贫攻坚的有益经验吸收借鉴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民生保障安全网进一步扎牢织密,让农村脱贫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拓展是手段。林万龙认为,向谁拓展,如何拓展,都将是“十四五”时期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是简单的复制或扩大,更应在拓展帮扶对象、调整帮扶标准、完善帮扶政策三个关键方向进行动态调整,让脱贫致富的每一笔投资、每一项政策都化为暖在群众心坎上的阳光。

衔接是关键。实现乡村振兴,需要以现有脱贫成果为基础,明确方向、因地制宜,逐步转化脱贫攻坚期形成的体制、政策成果,将脱贫攻坚期经过检验的有益实践,过渡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体制和政策体系。让有效衔接的步伐不仅要迈得开,更要走得稳!


农村居民的幸福生活,不仅在于越来越鼓的“钱袋子”,也在于越来越美的“新村子”。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乡村振兴接续脱贫攻坚继续发力。“十四五”吹响了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美丽乡村新画卷,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光明网2021年1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