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政协委员风采丨市政协委员冯钢铭:东西扶贫路上的“最美教师”

水母网 2021年01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底,在回烟“出差”的短暂间隙,记者见到了冯钢铭委员。“这次回来时间很短,任务较多,主要想对接驻烟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多的科技和人才资源,支持巫山的教育和产业发展。”冯钢铭说,从2018年响应东西扶贫协作号召第一次踏入巫山,这两年多来,他不是在巫山就是在去巫山的路上。“本来就第一期安排我过去,没想到连着去了两年多,朋友们开玩笑说我‘乐不思鲁’了。”

年过半百老教师的一句玩笑话,道出了如今决胜脱贫攻坚“鲁渝一家亲”的情怀和担当。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的一名教师,也是烟台派往巫山“支教团”的领队,两年多来,冯钢铭深入乡村调研,为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诊断把脉、出谋划策。“巫山一共26个乡镇,我全都跑遍了,在调研中我发现,巫山有65万人口,常住人口45万,有近20万青壮年在外地打工。当地的留守问题和重组家庭问题很突出,巫山的希望在下一代,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无法憧憬更美好的明天。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感到时间很紧迫,不能浪费在巫山的每一天。”这是冯钢铭发自肺腑的话语,也是他自2018年至今始终践行的诺言。

在两地政府和两地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下,冯钢铭创新性地推进了“优秀传统文化进巫山”“心理关爱进巫山”和“博士进巫山”的“三进巫山”活动。扶志、扶心与扶技同向发力,助力脱贫攻坚。

其中,“博士进巫山”活动是冯钢铭实现科技扶贫、“智力输血”巫山的新探索。2018年,他引进了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和重庆大学的博士专家,在支教点巫山县创业孵化基地首次成立了博士工作站,2019年,又开始在山东烟台·巫山产业园“双创中心”筹建烟台·巫山博士工作站,8月份烟台·巫山博士工作站正式挂牌。2020年6月,他又促成了鲁东大学与巫山县人民政府,正式签署了《鲁东大学-巫山县人民政府合作协议书》。

冯钢铭在长期的调研中发现,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特别适合发展食用菌产业,为此,他积极引进鲁东大学农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食用菌博士联合团队,先后四次对巫山的野生食用菌资源及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了调查和调研,制作野生食用菌图谱,“把脉”巫山野生食用菌资源情况及食用菌产业。同时,联系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的食品加工团队,成功开发出巫山脆李酒系列产品。“通过烟台巫山博士工作站这一机构的启动,将更多巫山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的科技和人才,从烟台引入巫山、扎根巫山。”在冯钢铭看来,前期的“输血”是为了今后能自己“造血”,实现可持续发展,即便将来他离开了巫山,也会有更多人来造福这片土地。

在教育扶贫的路上,冯钢铭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尽心竭力地做好帮扶工作。同时,他还利用政协平台,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他一共提交了4篇关于东西扶贫协作的提案,围绕两地在扶智、扶志等方面提出一些建议,推动巫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向纵深处发展。“提案都收到了相关部门的认真答复,利用政协这个平台,利用政协委员的身份,我希望能让更多人关注扶贫,加入到东西扶贫协作大军中来,实现全面小康。”

今年9月份,2020年山东“齐鲁最美教师”评选结果公布,冯钢铭荣获“2020年度齐鲁最美教师”称号,实至名归。

水母网2021年1月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