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尖峰岭护林员苏红华二十余载守青山:发表科研论文的护林员

海南日报 2021年10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苏红华在工作中。本报记者 周月光 摄

■ 本报记者 周月光

9月30日早上7时,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尖峰岭分局护林员苏红华骑上摩托车,迎着朝阳,向尖峰岭群山深处驰去。“国庆假期来临,游客多,我们就更忙了。今天进山,我计划国庆假期结束才下山。”苏红华说。

山路弯弯,海拔不断升高,但苏红华骑得很快,海南日报记者开车都跟不上。“哪里上坡,哪里拐弯,我们护林员都了然于胸。”从事护林工作20多年的苏红华说。

上午8时,苏红华到达尖峰岭森林资源卫东护林点。这是一座新建的二层楼房,设备齐全,不仅有会议室,还有电视机、卫生间和厨房……

“以前护林点的条件特别艰苦,木头顶着塑料膜是房子,用几块石头垒起来做饭。”苏红华说,随着近年来国家愈来愈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护林点的条件不断改善。

在护林点,苏红华指着墙上地图一块标着“15林班10小班4035”的图形说,这是他的管护责任区,面积是4035亩,就在管护点对面,每隔几天他都要去巡视一遍。

当护林员多年,苏红华对山中的草木非常熟悉。他能目测树木胸径、树高,八九不离十;不看树叶,单看树身,他也能判断出树种;他还认识四五百种植物与上百种野生动物。

工作多年来,他坚持学习,积极参加保护区生物资源补充调查培训、生物多样性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培训、陆生野生动物调查方法培训等各类培训。2009年,他拿到海南师范大学大专文凭;2019年,他拿到中国农业大学园林专业本科文凭。

苏红华不仅是优秀的护林员,也是出色科研工作者。他先后参与尖峰岭自然保护区三分区核心区森林资源调查、尖峰岭10个永久固定样地调查、尖峰岭生物资源补充调查、保护区动物种群监测方法以及监测路线设定工作、尖峰岭山地雨林及低地雨林固定样地调查,还主持过尖峰岭保护区核心区界桩埋设。

参与科研工作以来,苏红华参与撰写了《海南岛尖峰岭国家重点植物卵叶樟的现状及保护》,还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海南尖峰岭热带半落叶季雨林物种组成、结构及其多样性特征》发表在国内知名期刊。

“尖峰岭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有热带北缘生物物种基因库,这里有我童年的美好回忆。别人看尖峰岭是风景区,在我心里,尖峰岭是家园,我不能让它受到伤害。”苏红华说,他将永远守护这片美丽家园。

本报抱由9月30日电

《海南日报》2021年10月A07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