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名农大师生在红色实践中学党史、悟初心、传精神

校团委 2021年10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着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结束,“重温党史启航,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小队顺利完成了他们的实践任务。队长袁敏说道: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能够重走红色足迹、能够亲耳听到老党员向我们讲述红色故事、能够去往见证祖国繁荣发展的美丽乡村。让我们对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更加坚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信念。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中国农业大学校团委响应国家全面开展“四史”教育号召,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生实践相结合,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接受红色教育, 围绕“永远跟党走”主题,精心组织开展“百人寻百年”追寻红色足迹专项暑期社会实践行动,统筹设计规划了10条具有代表性的红色革命路线,组织实践小队沿着中国共产党革命的道路分赴浙江嘉兴、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江苏南京、河北西柏坡、吉林长春、福建平潭等地探寻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同学们实地触摸历史,切实感悟中国大地上的巨变。实践感悟与党史百年接力同行,在实践中传承先辈们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铸就的红色精神,不断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观革命遗迹,仰革命力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的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为初心而奋斗的历史,“百人寻百年”追寻红色足迹专项行动10条路线围绕“党的一大”、“土地革命”、“长征会师”、“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七个重大历史时间节点设计,实践小队实地参观革命遗迹,坚持路在脚下,学在脑海,悟在心中,以亲身实践感悟红色伟力。

实践队长盖时霖说道: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北京、南昌、永新等地的周转过程中,我有幸见识了祖国大好河山的美丽风景,从前的我只知道三湾改编对党来说很重要,但没有想过其前因后果,更没有考虑它在当代的价值。在三湾调研的那一天,我深刻感受到三湾村的红色历史文化是刻在三湾村人骨子里的。作为革命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三湾村带给我的红色伟力让我心潮澎湃。

访革命前辈,悟革命初心

探访红色基地,追寻革命前辈的脚步,思索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在深入党史教育学习的要求下,实践内容特设计了采访革命前辈环节,通过与革命前辈或亲属的交流,忆往昔峥嵘岁月,从典型事迹中,感受那个充满硝烟与战火的年代,体会老一辈革命家为建设新中国的豪情壮志与热血付出。

实践成员黄丹妮说道:新四军老战士李树奎爷爷的话很朴实,却很打动人。随着岁月的流逝,越来越多老前辈、老战士离我们而去,我们感到无比幸运,能有幸亲眼看着、亲耳听着这位值得尊敬的老人娓娓道来他的故事,我们也感到肩上的重担和使命,要把红色故事、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永远记得我们新时代青年人的初心使命。

党员微党课,传革命精神

做党史的学习者,更要做党史故事的讲述者和传播者,自觉地运用新媒体平台和灵活的传播方式将红色精神传递,让更多同学受到感染和教育。各实践小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结合实践地典型革命遗志或代表性地标接力录制了一批生动有趣的微党课,以宣讲和故事讲述等方式,在党、团支部内同步开展线上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实践成员黄宇欣说道:我们在巍峨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下高歌,在纪念馆中与革命先辈们使用过的武器和生活用品跨越时空对话,走进三湾村、访谈村主任、对话老党员…用我们的语言讲好革命故事,传承革命精神,新时代的青年应该以传承革命精神为根本,完成好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

据悉,今年暑期,共有10支实践小队100名师生参与“百人寻百年”追寻红色足迹专项暑期社会实践行动,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和实践成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