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四川农大前往泸州市乌蒙山供销合作社调研乌鸡产业发展

中国网 2021年10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0月9日至10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聪明、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林居纯、副教授舒刚一行前往泸州市调研乌鸡产业发展,就泸州市乌蒙山供销合作社与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合作共建院士工作团队事宜进行考察对接,与泸州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知识人才局、市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调研组先后参观了泸州市乌蒙山供销合作社营销中心以及位于叙永县枧槽苗族乡的科研育种基地,该基地由泸州市乌蒙山供销社与泸州老窖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基地目前已投资1000余万元,占地面积87亩,建筑面积34765㎡,设计存笼4.2万羽,现存笼3.5万羽。调研组重点对种源自主控制、品种选育改良、家禽防疫诊疗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指导,并对建立质量标准化体系、把控重点生产环节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泸州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知识人才局、市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及四川农业大学专家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围绕泸州市乌鸡产业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研发与推广、加快乡村振兴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

吴聪明表示,供销合作社立足当地实际,依据自身特色,大力推广发展高海拔山区纯粮散养鸡禽产业,并摸索出“六统一”的扶贫发展新模式,激活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示范性和带动性。吴聪明强调,要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有关精神,大力实施“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的发展战略,抓住机遇,坚定信心,讲究科学,大力发展。一是加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乌鸡产业化水平。进一步重视产业规划建设工作,按照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的要求,加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道路、排灌、水电等配套,改善生产条件,增强产业示范带动功能。二是重视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健全标准质量体系。加大对乌鸡品种的选育力度,组建一定规模的家系,形成“金字塔”式的乌鸡良种繁育体系。三是多措并举畅通乌鸡销售渠道,竭尽全力确保乌鸡养殖户效益最大化。要根据市场需求,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充分发挥泸州古叙山区、甘孜、阿坝、凉山等地区扶贫农产品标识和东西部协作发展优势,顺应消费潮流,实施差异化战略,培育果香型、药用型等专门化品系,使之适应市场需要,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从而带动养殖户共同富裕。

调研组在离泸前,已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兽药安全评价中心与泸州市乌蒙山供销合作社下属生产基地古蔺县大寨苗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兽药临床试验的战略性合作关系签订协议,随后即按照协议约定进行相关科研工作。同时,调研组返校后就中国农业大学积极助推泸州市全域特别是乌蒙山地区(古蔺、叙永)的农业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教授作专题汇报。

鲁星/文 鲁星/摄

中国网2021年10月1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